採訪|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撰文|陳佩儀

相片提供|陳耑妤


近年來,台灣的咖啡產業也逐漸發展出本土的風味與多元的咖啡產銷模式,而藉著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託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辦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暨性別平等社區推廣活動」計畫的機會,一路順著復興區的山路蜿蜒走進咖啡園,採訪咖啡女青農陳耑妤,在手沖咖啡的香氣中聆聽她的故事。

廚師味蕾 開始專業咖啡師生涯

曾任廚師的布農族女性,因為婚姻來到泰雅爾族部落。陳耑妤接手公公經營的咖啡廳,當時她對咖啡的印象就是「苦」,但廚師的味蕾敏感度又認為苦後要能回甘。於是從批來的生豆開始,陳耑妤拿著鍋子炒豆,一個禮拜後,先生實在看不下去,入手一台小型烘豆機。就這樣逐漸玩出興趣,接續報名證照課程,拿下復興鄉第一張咖啡國際證照。

從廚師到成為專業咖啡師,在經營咖啡園的過程,陳耑妤難免遇到性別與年齡歧視。「以前在飯店,會被質疑為什麼是女生在管事?因為掌廚大多男性。」實習時,因為主管剛好是主廚,於是栽培陳耑妤當主廚。畢業之後她獨立站炒台、負責中西餐。年輕女性站在那樣的位置,陳耑妤不僅經驗到從男性而來的性別歧視,還有來自女性的歧視。

婚後,陳耑妤返鄉接觸咖啡事業,一開始只想顧好自己的咖啡廳,但隨著咖啡專業知識的累積、獲選優良青農、代表農會參與烘焙的比賽,亮眼的成績加上媒體的曝光,農會總幹事邀請她成立新的產銷專班:咖啡產銷班第三班。

建立平台 提升在地小農的自信

產銷班多數為老長男性農夫,一位年輕女農要獲得認同,的確相當不容易。「大家參與一開始是賣大哥面子,但後來的分享會,我把機會讓給其他農民,我在當中扮演協助的角色,儘可能凸顯大家的咖啡;大家提供豆子,我幫忙烘焙、沖咖啡。」為串連復興的咖啡農,她也建立平台讓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讓他們這一輩子的辛苦成果被看見。我就是想辦法找資源、爭取經費。」陳耑妤認為分享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因為分享者會意識到原來自己也有東西值得跟別人分享,從而建立起大家對咖啡專業的信心。

被問及如何走到這一步?陳耑妤坦言就是邊做、邊想。「一開始只想讓大家知道復興有在種咖啡。因為連桃園農民都不知道。為什麼知名度這麼弱?這也是我為什麼想串連復興咖啡農,提升專業品質及技術。」她希望班員的專業知能可以一起提升,而非只有某人很厲害。

而這種「共好」的信念,也顯現在咖啡事業經營。

陳耑妤認為應該跳脫咖啡就是要買賣的概念。「咖啡樹就是我的員工。」她以復興在地的條件規劃出咖啡觀光產業,「希望復興咖啡產銷賣的是感受,可以深入咖啡。」她規劃體驗團,內容從田間管理、農機具介紹、咖啡園經營模式、在地特色午餐、基礎課程教學、體驗烘豆到下午茶;過程邀請不同商家分工。「這樣產銷班就可以一起賺錢。」手把手把人帶起來,她相信這樣班員也可以自行帶導覽跟課程;一步一腳印,陳耑妤凝聚在地力量,也獲得長輩的信任,帶起復興區的咖啡產業。

在夫家的支持跟信任下,陳耑妤融入在地社群,並善用咖啡專業知能及堅持「共好」信念中,成就自己與他人。若有機會拜訪桃園市復興區,歡迎到鑫園馬告X白吉莎咖啡莊園找陳耑妤喝杯咖啡。

|延伸閱讀|

【女力故事】由愛開始的青農之旅

【女力故事】堅定捍衛女性勞動權

【女力故事】陽剛工會創造新文化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