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umeg Patadalj(蔡愛蓮)
(Payuan(排灣)中會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3月24日/棕樹主日 
腓立比書2章5~11節

尊崇誰的名?

今天是棕樹主日,也是基督徒默想主耶穌受難的開始。教會傳統的布置,會刻意在地板上放置衣物、蠟燭、木頭十字架、棕樹枝等,呼應經文敘述主耶穌帶著祂的門徒,在群眾簇擁下光榮進入耶路撒冷城:「於是他們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祂,歡呼說:『讚美上帝!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願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的君王!』」(約翰福音12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向主耶穌高呼「奉主名而來的那位」「以色列的君王」的群眾,期待這位傳說中的彌賽亞帶給他們生命的救贖。但對主耶穌而言,這些歡呼聲是祂走上十字架道路的序曲,如經文所說:「祂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祂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章6~8節)

過去台灣原住民的部落出於對自然界的敬畏,大多呼求各種超自然神靈的名或祖先的名,社會規範中有諸多禁忌,造成生活中的限制與捆綁,對許多未知的事物感到心驚膽戰,沒有真實的平安。因著認識主耶穌,相信祂來到世界藉著受苦帶給人盼望與愛,許多原住民族人「尊崇耶穌的名,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的眾生都得向祂屈膝下拜」(腓立比書2章10節),經歷生命自由及心靈得釋放的真實信仰。如今,我們又是尊崇誰的名,好在每一天過得勝的生活呢?「至高的上主教我該說的話,使我能安慰憂傷的人。每天清晨,祂喚醒我,使我渴望聽祂的教導。」(以賽亞書50章4節)讓我們以這段經文開啟受難週節期。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讓祢的獨生愛子成為我們生命的禮物,讓我一生尊崇主耶穌的名而活。靠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默想  對我而言,世界有什麼愛比主耶穌為我受難更為真實呢?我如何在生活中以基督的心為心呢?

 行動  與周遭某位不認識主的人分享認識主耶穌對你的意義,以及你信仰的美好經歷。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生命自由,心靈得釋放|3月25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