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umeg Patadalj(蔡愛蓮)
(Payuan(排灣)中會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3月27日/聖週禮拜三 
約翰福音13章21~32節

相信祢,所以謝謝祢

我們都相信語言的力量,而母語就是生活價值的根。南排灣語的masalu(麻沙魯) 是「謝謝」,同時masalu也是「相信」的意思。

排灣族人曾經歷不同政權統治,度過必須靠刀箭才能保全生命的年代,例如台灣電視劇《斯卡羅》所述排灣族勇士用彎刀打贏外國大兵槍砲的羅發號事件,或與日本軍隊對戰的牡丹社事件。因此我們不難明白,當南排灣族人說「謝謝你」,為何與「相信你」是同樣的意思。

今日的經文指出主耶穌受難的關鍵時間與人物,主耶穌與門徒們朝夕相處,門徒們見過主耶穌無數次行神蹟,身為老師的祂也親自為門徒們洗腳(約翰福音13章5節),卻仍有門徒在背地裡出賣耶穌。「耶穌說了這話,心裡非常傷痛,就宣布:『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約翰福音13章21節)

基督徒因為相信,所以感恩。因為相信上帝,即使陷在困境中,仍滿有喜樂、感恩。特別在受難週,我們要再一次對主耶穌說:「因為我相信祢,所以我謝謝祢。」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願意為我受難,我要說謝謝祢,並深刻相信祢。靠主聖名求。阿們。

 默想  耶穌說:「現在人子已經得到榮耀了;上帝的榮耀也在人子身上顯明了。」(31節)我可以在生活中如何榮耀主呢?

 行動  找出你生命中最在乎的人,對他表達你對他的信任與感恩,但不期待任何回饋。

下一篇:

【受難週靈修默想】生命自由,心靈得釋放|3月28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