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黃靖媗

小琉球是一座不到一天就可以繞完的小島,這裡沒有高中、大學,所以琉球的孩子血液裡早都藏好了成為異鄉人的旅魂。難能可貴的是,這裡有種迷人的吸引力,讓海龜洄游,異鄉人回家。

小琉球有著清澈見底的海洋、成群不怕人的可愛海龜、很善良的居民,島上的小朋友都有純真無邪的笑容,非常淘氣,小販不會硬要貪圖觀光客的錢,反而會純樸可愛地對你說:「怕你點大碗的吃不完,要不要改小碗?」「迷路啦?走,跟著我騎。」就算你沒主動發問,他們還是會笑咪咪地拿出名片說:「你下次來之前,可以先問我,我告訴你去哪裡玩喔!」

每一個在這裡的人,如果在海裡看到垃圾,不會視而不見,他們會游下去撿起垃圾,這份愛家鄉的心,深深感動了我。

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小琉球的海浪,真的好平靜、好溫柔,緩緩地拍拍你的腳,好像在跟你說:「嘿,歡迎光臨。」多樣化又豐富的潮間帶住了好多海洋小生物,如果你去,一定要小心不要踩到他們了。

騎在有海風徐徐吹來的路上,你還可以看看百年榕樹,因為在那有一個望遠的制高點,可以俯視整片厚石裙礁迷人的風貌,看著小琉球如調色盤般從淺藍到深藍的海洋。

別忘了一定要去神祕海灘體驗浮潛的樂趣,因為小琉球人堅持保育精神,因此這裡可以見到很多海龜。我在浮潛的時候,就有一隻海龜完全不怕生,在我旁邊大快朵頤著新鮮海藻。到了晚上還可以去探險,小琉球的民宿都有夜間活動,幸運的話,還可以找到在台灣本島看不見的驚喜!

騎車悠遊小琉球的一路上,我安靜地看著藍色的大海,看著騎在前方朋友的背影,溫暖的風隨性地吹亂了頭髮,經過一條又一條迂迴的小路後,迎來的是深藍大海的路口,也許這就像是生命裡那些問題的答案,柳暗花明後,總會釋懷與放下的,不是嗎?主耶穌賜給小琉球最美的恩典,是這片可以讓所有問題迎刃而解的大海。

離開小琉球前,我回頭望了一望這座小島,下定決心一定要再回來很多、很多遍。謝謝同行的兩個朋友,這趟旅程之所以美好,是因為身邊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