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九州樂悠悠 Part 2

文圖◎莊韻彬

熊抱熊本熊

我們計畫在熊本待兩天,第一天先去找熊本的人氣代理人熊本熊。牠的辦公室隱身在百貨公司一樓,有時候會在上午10點到11點之間現身,和大家握手,但如果牠沒有安排行程,就可能撲空。

小小辦公室外排滿了想一睹熊部長(牠可是市府營業部長兼幸福部長)風采的民眾,但排隊等待對小妞來說是極度無聊的事,於是,我們擔心的事又發生了,她開始鬧脾氣。為了安撫她,我只好先帶她到處逛逛,媽媽繼續排隊,就這樣直到熊部長出現。

熊本熊可愛逗趣的模樣所向披靡,瞬間迷倒男女老少一票粉絲。小妞看得目不轉睛,看得出來非常開心。表演完後是排隊握手會,可惜這部分禁止攝影。輪到小妞時,她居然跑得飛快,上去便是一個大大的熊抱,有點讓館方人員嚇了一跳。熊本熊親切地蹲了下來,和小妞握握手,沒想到,小妞居然一臉湊上去,連親了牠三下。大家都笑到不行,我是臉上三條線,連忙上前把黏在熊本熊身上的小妞「拔」了下來。

還好工作人員不以為意,反倒對我們感興趣,問我打哪裡來的。當我說出「台灣」時,他們異常興奮,換熊本熊來抱我了。想必是日本這些年遇到天災,台灣給予的幫助感動了許多日本人,對台灣人印象很好吧!

第二天,因為在地震中損壞非常嚴重,無緣參觀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雖是如此,熊本城旁邊的「櫻之馬場城彩苑」還是可以免費參觀的。

頂著37度C的豔陽,實在不好受,暑氣逼人,讓我這個怕熱的老爸差點吃不消。這地方是古代的建築,還好有些小店可以入內參觀消費,順便吹吹冷氣,涼快一下。我二話不說又買了一支霜淇淋,小妞見狀,也笑開懷,可見我們父女倆看法一致。這裡有免費的表演可以看,只可惜全日文發音,只能從演員的服裝、動作和表情去猜測劇情。

颱風天勇闖Hello Kitty樂園

離開熊本後,我們前往東邊的大分,途中轉往阿蘇。本想搭纜車欣賞火山美景,可惜因颱風纜車停駛。因此,我們前往阿蘇的卡得利動物園。

卡得利動物園是民營動物園,占地並不廣,但很適合小小朋友。首先,這裡飼養了許多熊──沒錯,就是熊!大大小小約莫30幾隻,真的很壯觀,除了熊以外,再也沒有兇猛動物。其他都是可愛的小動物,比方說,麝香豬四處閒晃,「草泥馬」(羊駝)可以摸及拍照,小羊、小兔也可餵食。更酷的是,居然有一間一間的體驗室可以抱天竺鼠及爬蟲類,蛇也可以摸,可惜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敬謝不敏。還有間大狗屋,裡頭約莫20來隻體型、品種不同的狗任你玩,狗兒都非常溫馴,小妞簡直樂歪了!

逛完動物園,我們直奔大分。大分是個比較鄉下的城市,幾乎沒有什麼觀光客,晚上外出用餐時,在街上碰巧遇到正舉行不知名的祭典,好不熱鬧。但兩個小朋友已經體力不支,我們也就提早進飯店休息,準備迎接隔日的重頭戲──九州Hello Kitty和諧樂園。

令人擔心的事終於來了,氣象報導颱風直撲九州而來,就在那幾天登陸。我暗自禱告,求主保守。心中的備案,最不濟就是捨棄樂園,直接北上回福岡。

隔天吃完早餐後上路,沿途皆是強風豪雨,心裡猶豫還要不要繼續行程,大家決定還是過去看看,如果休園就立刻北上,有營業就繼續玩。一路上風雨越來越大,豪雨潑打在擋風玻璃上,雨刷忙碌地來來回回,好像有些忙不過來似的,為了安全,路上車輛都明顯放慢了速度。我們跟著導航走,離開海岸公路轉進山路,這時風雨居然變小許多,約莫半個小時左右,終於抵達樂園。

小妞遠遠看到樂園,已經非常興奮,但殘酷的事實是,幾乎沒有車輛是要進入樂園的。我心裡想,看來注定要放棄了。到了入口處,居然有人引導停車,售票處有人,真的太意外了!付了停車費後,我們進到停車場,此時的雨勢變大,還在考慮要不要下車,雨這麼大要怎麼玩?雨勢突然變小了,於是我們一行人見機快馬加鞭直衝入口處購票。遊客真的很少,果真是勇敢的台灣人,在颱風天還敢出來玩!

神奇的是,自我們入園後,雨停了,轉為有雲的陰天。因為人潮少,所以幾乎不用排隊就可以玩到遊樂設施,兩個小女生樂壞了。美中不足的是,大摩天輪因為風大而停駛。感謝上帝恩典,讓我們在無風無雨的好天氣中,不必人擠人便可以享用整個遊樂園。

我們前往福岡時,颱風又沿著東部海岸直撲日本關西、大阪等地區,所以對我們的行程幾乎沒有影響,真是奇妙!感謝上帝。

玩樂中練出經驗值

最後兩天我們只有一個行程,就是麵包超人博物館。由於第六天是中午的班機,所以沒有任何行程。麵包超人博物館適合所有大小朋友,卡通裡面的人物定時會出來表演之外,裡頭的設施之豐富好玩,玩上一整天也沒問題。

小妞和小姊姊真的玩到忘我了,連午餐都享用裡頭的麵包超人餐。小妞除了玩一些設施外,最讓她流連忘返的居然是「沙坑」。這裡的沙是特殊製作的白沙,完全不沾手,小妞玩到不亦樂乎,根本不想離開。

看完下午場表演後,我們決定離開,因為小孩累壞了。搭地鐵準備回飯店時,臨時轉往地下街逛逛,因為上頭是38度C的高溫。況且這些天,4位大朋友都沒能好好坐下來喝杯下午茶,真的太辛苦了。於是,趁著她們睡熟了,我們找了家店,點杯冰咖啡、蛋糕,放鬆疲憊的身心。美好時光只維持了40分鐘左右,小妞醒來後,我們又繼續趕路了。

六天的行程相當快樂,孩子們尤其玩得認真。當然,她們還非常年幼,控制力仍不足,但又何妨?我們當父母的不也非常稚嫩,經驗不足。每次出遊都是美好的學習,也都帶來正面的經驗。我們決定,明年或許挑戰北海道! (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