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路悠遊荷蘭

文圖◎小芥菜

趁著出差到阿姆斯特丹,順道走訪這個具有豐富歷史的城市。走出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映入眼簾的就是幾棟上百年的巴洛克式建築,每棟建築都在述說荷蘭輝煌的過往。尤其,荷蘭擁有歷史悠久的運河網,更讓我們聯想到荷蘭的黃金時代,正是在內陸靠著錯縱複雜的運河網連結,進而揚威海上,成為當時的貿易強國。步行至飯店的途中,不停地東張西望,迫不及待想要趕快放下笨重的行李,奔向這個美麗的城市。

介紹不錯的景點之前,想先跟大家介紹一間荷蘭傳統家庭料理餐廳──「Moeders」,荷蘭語意思是媽媽,顧名思義,這是一間以媽媽為主題的特色餐廳。只見牆上貼滿了來自世界各地媽媽的相片,琳瑯滿目的媽媽們就這樣圍繞在四周圍的牆上。當天我們點了龍蝦濃湯作開胃菜,搭配法國麵包一起吃。主餐則選擇歐式傳統料理「Hotchpotch」(意「大雜燴」)及奶油燉牛肉。所謂「Hotchpotch」,其實就是馬鈴薯泥淋上肉汁,再搭配德國香腸、培根、肉丸子。來到荷蘭,務必嚐嚐荷蘭媽媽的手作料理,感受當地飲食文化,不管合不合自己的口味,都是一種體驗喔!對了,店家說只要客人把媽媽的照片帶來,他們就會幫你裝進相框,然後掛在店裡的牆上。

 館藏豐富 荷蘭國家博物館

荷蘭國家博物館位在阿姆斯特丹市區,可搭電車前往,到站後步行幾分鐘即可抵達目的地。館藏極為豐富,從史前時代文物到現代藝術都有,按年代分布在不同樓層,透過導覽手冊,遊客可以清楚知道每個樓層的展品大概落在哪個世紀。在國家博物館中,不論是瓷器、飾品、服飾、武器、畫作等,都充分展現當時的文化背景。

參觀了中世紀至文藝復興期間(1100~1600年)的收藏品,不難發現基督信仰在當時的影響力及重要性,許多收藏品及畫作都加入了信仰的元素。其中,名為《最後的晚餐》的木雕,使我眼睛為之一亮。這件是1520年的作品,作者將十二門徒雕刻得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雕刻水平。

時間有限,我們一行人直接前往荷蘭黃金時期的展館。此展館的大廳別有特色,不僅有挑高的拱型天花板,牆壁上還有彩繪玻璃及壁畫。這裡的收藏,無論是藝術品、畫作、器物,均能看出荷蘭在17世紀的活躍程度。此外,林布蘭特1642年的作品《夜巡》(The Night Watch)為鎮館之寶,畫家巧妙地運用光線、空間感,完成了這幅巨作。想當然爾,畫作前站滿了想一窺究竟的觀光客。

置身在哥德式混合文藝復興式的建築裡,參觀前人遺留下來的古物或畫作,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從中更能了解到造物主的偉大,也相信在每個時代都有祂美好的旨意。離開前,一定要走到國家博物館的廣場前,這裡有著名的地標「I amsterdam」供遊客拍照紀念。不過,真心建議下次一定要空出一天的時間,才能好好欣賞國家博物館裡的收藏。

 世外桃源 船遊羊角村

從中央車站坐火車,再轉公車前往距離阿姆斯特丹120公里的郊區景點──羊角村。「羊角村」這個名稱,起源於18世紀,當時的羊角村還是一片貧瘠的土地,唯一的資源就是地下的煤礦。因為一群工人在挖煤的過程中,從地底下挖出許多羊角,而將此地命名為羊角村。據說,經過鑑定,這些羊角確定是1120年曾經在這裡生活的野山羊。隨著環境變遷,原本挖好的溝渠,繼續被挖掘,成了一條條的運河。也因為這樣,我們現在才可以欣賞到運河交織的美景喔!

這天,天空不作美,一直飄著忽大忽小的雨,但是,雨天並不影響我們遊玩的興致。我們選擇搭船遊羊角村,來到荷蘭這個與水共生的城市,一定要搭船體驗一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驗船票的荷蘭人,一聽到我們來自台灣,就立刻說「福爾摩沙」,瞬間多了一種親切感,還跟我們聊了過去荷蘭占領台灣的歷史,說他知道台北在台灣北部、台南在南部,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不得不佩服,真是太厲害了!

沿途中,欣賞了許多荷蘭的建築物,整排的人字形屋頂,加上房子前用心整理的花草,令我驚艷,可

見荷蘭人對於生活的用心。雖然現在已經不是鬱金香的花季,但也意外撞見繡球花,馬上用快門不停地捕捉這些美麗的花朵。坐船遊運河時,還遇到鴨子在河中自由自在地活動,完全不膽怯。正當船緩緩地開到運河外圍時,竟然在運河中央看到幾戶住家,出入都要開遊艇代步,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歷經兩個小時的遊河,看見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景色,也看見上帝在每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心意,內心只有無盡的讚嘆。

值得一提的趣事是,每天步行在街道上,看見來來往往的歐洲人,不論男女個個人高馬大,頓時覺得我們好像小哈比人,被埋沒在人潮中(心中不斷呢喃:一樣16歲,真的差很多) 雖然停留在荷蘭的行程緊湊,不過感覺很舒服,荷蘭人的態度也很友善,實在是一個值得再訪的地方。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