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詩達幸運號Costa Fortuna 吃飽、睡飽的養豬行程

停泊在沖繩本島港口的歌詩達幸運號。

文圖◎Dorothy Huang

在兒子滿6個月時,為了答謝老媽從坐月子開始一路「伺候」我這麼久,於是和妹妹規劃一趟海外旅遊,孝敬她老人家。帶著嬰兒及老人,我們選擇沒有體驗過、比較輕鬆的旅遊方式──搭郵輪。先前聽每個搭過的朋友都是這樣形容的:「就是天天吃到飽、睡到飽、看秀看到飽的養豬行程。」以我們這樣的旅伴組合,是再適合不過了。

賭場
甲板餐廳
滑水道

  風浪大到令人反胃

我們提前4個鐘頭抵達基隆港口,原本盤算著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悠哉地逛逛廟口,沒想到整個港務局擠滿了等著上船的旅客。老媽異常擔心上不了船,加上陰雨綿綿,只好加入長得看不見開頭又找不到盡頭的人龍,排隊等上船了。順利上了船後,馬上就被帶去餐廳吃飯,有經驗的朋友果然沒亂說,才下午3點就要開始進食,都不知道是吃哪一餐了。

被強制待在餐廳一段時間後,終於可以進房間。艙房雖小但五臟俱全,只是三大一小住在這裡,真的還是太擁擠了。當時朋友建議不要訂樓上有落地窗的艙房,說價格貴又不會待在房裡太久,要看海去甲板就能看了……結果我好後悔,這裡連個窗戶都沒有。

有點可惜的是,出航的日子是陰雨天,郵輪的滑水道全部關閉,大多數人都在甲板上休息看風景,當然,還有一直吃!船上有幾間餐廳是24小時無限供應,晚上睡不著想吹風,還能繼續吃。

這艘船相當大,有5.7萬噸,是我在基隆港口看過最大的船,除了賭場以外,還有卡拉OK、劇院及舞池。家裡若有3歲以上小孩,可以交給船公司的育兒館,自己去逍遙,但是我兒子只有6個月,只能望之興嘆!

出航的時候風浪很大,就算是這麼大的船也是晃得不得了,讓晚餐安排的高級餐廳也浪漫不起來了,許多人吃幾口就拜託服務生不要再上菜,妹妹更是回房間躺了一個晚上。倒是服務生都訓練有素,遊客東倒西歪的,他們還能盤子疊高高繼續上菜,只能說十分佩服。

石垣島川平灣

  救生艇上岸驚聲尖笑

對這趟郵輪之旅最深刻的印象反而是登陸的時候。第一站抵達沖繩本島,光是讓3000名乘客下船就是一件大工程,但是船公司經驗老道,還是井井有條地在預計時間內完成這項艱巨工作。

觀光的時間有5個鐘頭,卻不太夠用,我們帶老媽到牧志公設市場看看漁貨,買點沖繩名產,問她還想要買什麼,她總是說因為不常出國,只想到處走走看看。於是我們就一直走、一直走,她老人家又一直提醒我們船要開了,要趕路了!我跟妹妹當下決定,後面兩天,一定要報名郵輪的岸上行程,以免老媽總是緊張兮兮。

到了第二站下船,真的是超乎我想像,太驚人了!因為石垣島港口不大,船隻無法靠岸,我們是搭救生艇下船的。而且救生艇很小台,被風浪吹得忽上忽下,大家不知道是害怕還是開心,連連發出尖叫聲加笑聲。

聽說有一班船也是這樣的情況,有些遊客憤而控訴船公司處置不當。我個人卻覺得,這經驗真的好難得,而且他們的安排非常妥適,雖然排隊花了不少時間,卻為旅遊回憶增添不少驚喜呢!

這艘義大利籍的郵輪標榜自己是海上美術館,到處都擺著名畫,每個裝飾都讓人彷彿來到博物館,地毯、牆面的花紋搭配一點也不含糊。海上劇院會邀請歌手或表演團體駐船,有些人會選擇在劇院待上一整天,因為安排的表演都有高水準,無論是歌劇還是雜耍表演,都能博得滿堂彩。如果不是因為音響效果太好,兒子也跟著亢奮,我實在好想一直待在裡面看完所有演出。

交際舞課程
賓果遊戲

  適合老人家的閒適行程

第三天的船長雞尾酒之夜是重頭戲,船長會親自到場和遊客互動,但是想進場要穿著正式服裝。可不是簡單的洋裝或襯衫就可以打發,無論大人或小孩,一律得穿著晚禮服出場,比參加婚禮還隆重,而且整場爆滿,不知道的人會以為來到什麼頒獎典禮呢!大家為了船長之夜,真是下足了工夫。

這趟旅遊,沒有辦法使用太多船上設施,一切以老媽為主,她似乎只想好好放鬆休息,完全實現吃飽、睡飽的養豬行程。雖然看似有些無聊,但是每當有人想帶老人家出國,我還是強烈建議搭郵輪,畢竟年紀大行動不便,無法跟著年輕人趴趴走,船上什麼都有,如果玩膩了,靠岸時也能安排觀光行程,一點都不無聊。如果喜歡購買日本電器,郵輪更是好選擇,因為行李沒有限重!

回到家,跟因為出差無法同行的先生報告,慫恿他帶我們再去一次。我不斷告訴他,在船上可以一直睡、一直吃,還能買超大型電器,果然,他心動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