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為平常事感恩

【小草叔叔感恩報導】小朋友是否搭過火車呢?火車的速度雖然沒高鐵快,但沿途欣賞風景是不是很愜意,也比較有度假的感覺呢?如果你曾經有過關於火車美好的回憶,那麼十月二十一日普悠瑪列車超速翻車,造成十八人死亡、多人輕重傷,應該會讓你大感意外吧!

其實,不只台灣,我們若再看遠一點,就會發現世界各地也是災禍頻傳。接連兩個月,九月初颱風與大地震才剛重創日本關西及北海道,十月又傳來印尼發生大地震及海嘯的消息。蘇拉威西島發生強震,引發高達六公尺的大海嘯,沖走沿岸的民宅、餐廳及大橋等,場面宛如世界末日。

看到這些災難,相信小朋友都感到恐懼及不安,可能也忍不住想像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該怎麼辦。這個時候,我們實在很想問問上帝,這世界到底怎麼了啊?

首先,我們要知道,這世界因著人類墮落犯罪,已不是當初上帝創造時那麼美好,所以會發生各種天災人禍。但是,上帝仍然以充滿慈愛的憐憫掌管這個世界,你不相信嗎?讓我們將眼光拉近一點,看看祂在你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做了些什麼。

清晨,你睜開眼睛,享用媽媽準備的早餐,然後上學,在教室和同學一起上課,下課時去合作社,或是在操場跑跳及玩耍……等等!這些有什麼了不起?你可能這麼問。但請你再仔細想一想,真是如此嗎?

Photo by StockSnap

你曾想過,為什麼我們的眼睛上面有眉毛?為什麼鼻孔是朝下而不是朝上?為什麼是頭上腳下而不是頭下腳上?眉毛在眼睛上面,可以幫忙擋住雨水及髒汙,眼睛不容易受傷;鼻孔如果朝上,水就很容易灌進來而嗆到我們;腳在下,我們才能行走……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其實一點都「不自然」;我們覺得稀鬆平常的事,其實一點都「不平常」喔!我們身體每一個器官所在的每一個位置,都經過精心設計與安排;人類賴以維生的陽光、空氣和水,也都經過無比精確的運作而產生。甚至太陽距離地球的距離,也是那麼恰到好處,遠一點,我們會有如住在冰箱,近一點,地球就會被太陽的烈燄吞噬。小到細菌及灰塵,大到星球的運行,林林總總沒有一樣不是出於上帝精心的創造與管理,但我們是否曾為這一切獻上感恩呢?

當我們還有呼吸心跳,要感謝上帝;還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四處跑跳,要感謝上帝;能夠上學讀書,要感謝上帝;有溫暖的家庭及照顧我們的家人,更要感謝上帝。當我們看到天災人禍,我們除了為受苦的人禱告,也為自己能夠平安感謝上帝。如果認真思考需要感謝上帝的地方,會發現說也說不完、數也數不盡,我們沒有一刻不是上帝在看顧保守。

十一月二十二日是感恩節,這是一個源於美國的節日,我們不一定要跟著吃火雞大餐,但我們可以藉這個機會學習感恩。從現在開始,每天提醒自己,過一個時時刻刻「感謝上帝」的生活。希望「感謝上帝」這件事,是我們真誠從心而發,並且真實體認到上帝是我們的一切,我們一切的好處都不在祂以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