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快快長大

插圖/Arsone Lee

◎阿生叔叔

聚會一結束,八歲的小王秀馬上走進廚房,神情認真的看著媽媽切水果。媽媽見狀便問:「你想幫忙啊?」

小王秀連忙點點頭,媽媽欣慰的說:「乖,長大了呢!」

小王秀人小志氣高,端著兩盤水果,一手一盤,踩著輕快的腳步走向餐桌,可見他多麼期待了!因為讀聖經是那些叔叔、伯伯的事,只有飯後時間,不只有心愛的水果可以吃,還可以幫忙,讓他頓時有了存在感。

只是,小王秀迫不及待的動作,加上水果盤和他臉蛋一般大、頗有重量,讓叔叔、伯伯們瞧得是心驚肉跳。大家忍不住擔心他一個不小心跌倒,那可就上演一齣不折不扣關於小王秀、水果、水果盤的悲劇了。

插圖/Arsone Lee

「一次拿一盤就好了」、「用兩隻手端一盤,不要一手一盤」、「走慢一點」……媽媽一邊叮嚀,一邊盯著寶貝兒子,深恐發生什麼差池。小王秀嘟嚷著小嘴,不服氣的說:「可是那個叔叔也是一手一盤啊!」正幫忙主人家端水果上桌的叔叔一臉無辜,好端端的,被男孩當成擋箭牌了。

媽媽又好氣又好笑的說:「叔叔那麼大一個人,你才幾歲而已,拿什麼跟人家比呢?」

小王秀不甘示弱,馬上回嘴:「媽媽,妳不是才說我已經長大了?」其實,和同齡的孩子相比,他發育算快,在班上個頭的確稱得上是名列前茅。

「明明還是個小孩,但總喜歡當大人,尤其喜歡學大人的說話方式、舉止。」媽媽語帶無奈,又隱隱含著吾家有兒初長成的喜悅。

說時遲、那時快,小王秀像是要呼應媽媽似的,學著旁邊的伯伯坐在沙發上,正襟危坐拿著叉子,叉起了一片切丁的蘋果送入口中,和之前用手抓來吃大不相同。叔叔、伯伯們刮目相看,紛紛說真要把小王秀當小大人了呢!

 

「嗯嗯,可以理解,誰沒當過孩子呢?誰沒有想過要快點長大呢?」一位伯伯連忙幫小王秀說話。不然,小王秀這一系列危險動作片演出,等他們回家後,應該有好戲等著他了。

「他跟我們一樣,都想快快長大。」年邁的老爺爺也出馬護駕了。

插圖/Arsone Lee

小王秀卻感到疑惑,自己想趕快長大也就算了,老爺爺怎麼瞧,都不像「需要長大」,於是似懂非懂說:「是喔?爺爺你都老了,這樣還不算長大嗎?」

老人家哈哈大笑,對他說:「你想快點長大,是身體的長大,爺爺是上帝的兒女,也期盼屬靈生命的成長喔!這個屬靈生命,是因信基督才有的,就好像我們裡面有一個新人一樣,也是需要不斷長大的。這功課,怕是我一生都學不完囉!」

老人笑開懷,繼續說:「孩子啊,你知道我們為什麼聚在一起讀聖經嗎?正是要效法耶穌基督,就像你學大人說話、做事,我們也在學耶穌基督喔!」

「跟我去上學是一樣囉?」

老爺爺歪了歪頭,回答:「是有點像,但也有不一樣的地方。真的要比喻,聖經就是我們的課本,聖靈是我們的老師,耶穌是我們的模範生,上帝是我們的校長。但不同的是,我們的成績可不是憑我們自己拚命努力得來的,而是耶穌考了一百分,而我們因為相信祂,也被算做是一百分了!我們努力,不是為了考好成績,而是因為感謝上帝賜給我們一切的恩典啊!」小朋友一定聽過人家說:「你和爸爸(或媽媽)好像喔!」因為我們有來自爸爸和媽媽的血統,又和他們一起生活,所以長相、習慣和行為也都和他們很像。

相信耶穌的人,也會和耶穌很像喔!因為相信耶穌的人,就成為上帝的兒女,有從上帝而來的新生命,這個「新人」會漸漸長大,越來越像耶穌。人類成長需要的是吃喝食物、穩定作息,上帝兒女的成長,則是需要以上帝的話語、也就是聖經為糧食,而且倚靠上帝的恩典。

從相信耶穌的那一刻起,上帝已經賜給我們和祂相似的性情,叫我們有能力可以逃離誘惑及敗壞,越來越像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