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樂斯

迪化街是老台北人的共同記憶,也是台灣名氣響叮噹的年貨大街,即使到了現在,這條老街道裡還是有許多老舊建築。翻開《走,去迪化街買年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佇立在迪化街已有一百多年的城隍廟。雖然基督徒不進廟裡參拜,但是百年的歷史建築及牆面的裝飾繪畫,還是很值得我們欣賞喔!每年春節,就是以這裡為中心點,舉辦熱鬧的慶典活動,連帶的讓周邊商家有許多顧客上門採買年貨。

緊鄰城隍廟旁的永樂市場,一樓及周邊有許多美味小吃,走上樓就會看到許多布行,是台灣有名的布市集中區。雖說現在布行沒落了,但我七十歲的母親到這裡,總會聊起少女時代做女紅的時光。當時沒有那麼多樣的成衣可以選擇,所以手藝精巧的女孩們會相約假日到永樂市場裁剪花布,按著流行款式縫製漂亮的衣裳。雖然比較花時間,但是絕不會因為撞衫而尷尬喔!

既然是年貨大街,想必是有著琳琅滿目的年貨任君挑選。爺爺牽著阿瑞擠進紅磚建築下的「亭仔腳」,即所謂的「騎樓」,一桶一桶的乾貨就擺在騎樓裡。阿瑞瞪大眼睛盯著成堆乾貨時,聽見爺爺說可以挑喜歡的零嘴,立刻拿起塑膠袋準備裝瓜子,老闆還好心建議阿瑞先拿一些試吃再決定。哇!年貨大街就是這麼好逛又好吃,走完一條街就吃飽了。或許是年節的氣氛令人開心,店家這時都很大方,一點都不怕客人吃垮,這種台灣式的販賣文化真是很不錯呢!轉眼間,爺爺一包包乾貨拿在手上,像是去了一趟年終大拍賣。

翻開繪本中間的拉頁,迪化街許多百年建築繪製在上頭,爺爺帶著阿瑞仔細觀察著每棟房子的裝飾。每一棟房子的窗櫺或牌樓上都有圖騰,而且各具特色,有些圖案還是按著店家主要的產品設計的呢!而巴洛克式的建築,也訴說了當年大稻埕與外國商人往來的那段歷史。

除了年貨,迪化街也擁有許多傳統手工老店。爺爺在木桶店買泡腳桶,阿瑞東張西望,看到各種不同功能的籃子、盆子吊掛在騎樓上方,讓他感到很稀奇,最後他也挑了一支波浪鼓。爺爺又到打鐵店買了菜刀,要在除夕夜秀他拿手的私房菜。祖孫倆滿載而歸,提著大包小包,開心得回家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

因為資訊的發達,人們對食衣住行的要求只有「快」,許多需要時間醞釀的傳統文化逐漸凋零,最後面臨被淘汰的命運。這本繪本故事以孩子的眼光看老街區,落伍的事物頓時變得新奇無比。古人生活的智慧及對品質精良的堅持,是現代人值得學習的,若能夠以現代知識技術改良,又保留傳統特色,人類不但能擁有便捷的生活,同時還能享受傳統文化的美好呢!

藝術欣賞

這本書的插畫風格寫實,細緻的描繪了每個細節。舉凡琳瑯滿目的乾貨、藥罐上的花紋、布匹的圖樣及百年建築的雕刻繪畫,都一一忠實呈現,每處場景都有引人窺探細節的趣味。彷彿聽見老闆大聲吆喝叫賣、婆婆媽媽討價還價聲此起彼落,值得細細品味喔!

《走,去迪化街買年貨》

作者:朱秀芳
繪者:陳麗雅
出版社:青林國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