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不為耶穌掃墓

【小草叔叔重生報導】隨著清明假期的到來,許多人都在這個時候到先人墳前打掃、祭拜。掃墓可說是華人的文化傳統,但小朋友知道這個風俗的起源嗎?

相傳在秦帝國末年,劉邦和項羽爭奪天下,劉邦獲得最後的勝利,當上了皇帝。但是當他返回家鄉,卻赫然發現,父母親與其他親族的墳墓,因為長年戰爭,早已雜草叢生、破敗不堪,以至難以辨認了。他難過之餘,取出紙張撕成碎片,想看看紙片落在哪裡,無法被風吹動,就決定那裡是父母的墳了。後來有一張紙片落在一個頹圮的墳墓上,他仔細一看,果然是父母的墳,因此開始動手整理,清除雜草,重新豎立墓碑……。此後,劉邦每年在這個時期都會到父母墳前打掃,成了清明掃墓的由來。故事真偽我們無法查明,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清明掃墓傳達的是飲水思源、慎終追遠的觀念。

小朋友家裡又是如何掃墓呢?基督徒也會掃墓嗎?小草叔叔的家族已是好幾代的基督徒,清明時節,我們家族的人會約一天聚集在基督教公墓,先整理一下環境,然後由家族的長輩簡短演說,敘述祖先如何信上帝以及他們信上帝後的人生歷程,讓後輩子孫可以了解,並勉勵大家持守信仰。短講後,我們默想、禱告,整個過程大概四十分鐘。

這儀式看起來很簡單,沒有像民間信仰拿香拜拜、燒紙錢那麼熱鬧對不對?是的,因為我們只敬拜獨一真神上帝,所以不會拜祖先;也因為我們知道,祖先雖然身體葬在墳裡,但其實他們已經不在那裡,而是和上帝在一起了。我們緬懷他們的事蹟,卻不把他們當成神,也不會拜他們,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

然而,很多人無法理解這點,指控基督徒不孝。他們認為如果不祭拜雞鴨魚這些供品給祖先、不燒紙錢給祖先,祖先如何在陰間吃喝、花用呢?但讓我們想想看,倘若祖先和生前一樣需要這些東西,那麼我們一年才祭拜一次供品、燒一次紙錢,會不會讓祖先餓死、窮死?這樣我們豈不是應該要天天拜,否則更加不孝?

其實,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不認識上帝,也因此不認識死亡,更不認識永生。聖經告訴我們,人雖然因著罪而難免一死,但上帝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拯救世人。耶穌在世間主要做了兩件重要的工作,一是祂完全遵守上帝的律法,是完全沒有犯罪的義人;二是祂背負了人們的罪,為信祂的人被釘在十字架上,並在三天後復活。而我們只要相信祂,祂的義就給我們,我們的罪就給祂,我們因此得以在上帝面被稱為義人。

耶穌的工作不僅如此,祂還打敗了死亡、復活升天,並在天堂為我們預備地方。於是我們可以知道,若是我們相信耶穌,也要和祂一樣在永恆的樂園裡,有天父同在。你能想像與天父在一起嗎?那意味著我們再也不會流淚、餓肚子與生病,也不再感到痛苦,可以永遠滿足、快樂,所以根本不需要人間祭拜的供品和紙錢啊!

這是真的嗎?是的!因為兩千年來,從來沒有人掃耶穌的墓。耶穌留給我們的只有「空墳墓」,那是祂復活的記號與證據,也是我們永恆的盼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