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印象│上】 扶桑、鳳梨、玉泉洞

 

◎小歇

飛機抵達那霸機場後,我們一家5口預計坐計程車前往旅館,那時大約是晚上9點。走向機場外排班的計程車,在微弱燈光下,身著扶桑花圖案襯衫的司機幫我們上好行李。他端詳好一會兒我們遞上的飯店資訊,抬起頭來略顯尷尬地笑,指著飯店資訊搖了搖手,然後走回右邊駕駛座。

我們以為司機去拿老花眼鏡,沒想到他拿出一支放大鏡,繼續研究那張資料。瞥見他側臉露出一抹憨厚的笑容,我不覺放寬心,知道自己喜歡沖繩,就像喜歡家鄉台南。此時,同是排班司機的友人走過來了解狀況,隨即又一個司機靠過來關心。他們一番竊竊私語,拿著放大鏡的司機終於恍然大悟笑了起來,招呼我們上車。

司機載我們前往在沖繩的第一個落腳處。當初選擇這家旅館,主要原因是隔壁就有一個租車點,方便取車。以往到日本自由行,主要以日本旅客鐵道(JR)、新幹線等大眾運輸工具為主,偶爾搭計程車,多半是不得已。不過在沖繩,除了單軌電車外,觀光客選擇租車自駕、搭計程車,甚至包車,是極為稀鬆平常的事。所以,我們隔天即將展開的,就是第一次日本自駕之旅。

一進旅館大門,我就被濃濃的南島風情吸引。只見天花板的燈光向下投射出一圈又一圈扶桑花影,地板上鋪著大朵扶桑花圖案的地毯,正好映照著工作人員白色基底的扶桑花制服,花色截然不同於計程車司機身上穿的,但一樣好看。

我們租的車,行前已在網路上預約,但隔天取車時,因為遊客不少,仍必須在櫃台前耐心等待。語言不通,幸好有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服務。到停車場取車時,工作人員一一解說各項配備,盛夏的早上10點,他已經汗如雨下。想到他每一天、每一次都要重複解說幾乎相同的事項,我突然想到挪亞打造方舟的專心與堅持。

我家的爸爸一坐上右方駕駛座,便直呼不習慣。幾天後他終於完全上手,不過那時我們已經要回台灣了。

西崎親水公園溜滑梯

無邊無際的藍天白雲,是正字標記的沖繩美景,在燦爛的陽光下,景物更顯色彩分明。天氣十分炎熱,讓我忍不住又想起台南。

第一站是西崎親水公園,超長的滾輪溜滑梯,讓小孩愛到不畏豔陽。我戲稱這座彷彿被白雲包圍、離地頗高的溜滑梯為「雲端溜滑梯」,必須先走一段長長的樓梯,坐上去後,就像機場待檢測的行李一樣,利用重力加速度向前滑行,而且會有點感覺火燒屁股!溜到底後,得經過像「毒龍潭」的踏石過河考驗,才能走回樓梯重啟遊戲,運動量其實頗大!

我看著孩子們在公園玩著各式遊戲器材,一旁的草皮上有日本媽媽帶著孩子踢球,不禁回想以前當全職媽媽時,若有這種超好玩的公園,肯定是媽媽們口耳相傳的福音!

鐘乳石洞步步驚心

每次看到日本美景,就會覺得上帝特別眷顧這塊土地。走訪位於「沖繩世界文化王國」的鐘乳石洞「玉泉洞」,經過數十萬年形成的壯麗奇景,讓人讚嘆連連。

玉泉洞全長5公里,但只開放約890公尺。我們順著石階而下,洞裡溫度約攝氏21度,十分消暑。洞裡照明清楚,不過地上相當溼滑,必須留意腳步。青之泉、龍神之池、地煙之潼……處處皆有看點,接近出口處,還可以看見一扇鐵柵門,洞穴內放置著許多酒甕,即是「古酒藏」。

園區內的琉球王國城下町有百年紅瓦民居聚落,可體驗傳統服裝,或參觀傳統工藝,如吹製玻璃及織布。

不可思議的是,沖繩北部的名護居然有鳳梨主題的觀光工廠,從建築物外觀、接駁車、遊園車到周邊商品都是以鳳梨為主角。在沖繩駕車而行,常可看到民宅屋頂上有沖繩的守護神「石獅子」(Shisa),作為避邪之用,觀光工廠內也有不少造型可愛的石獅子。參觀鳳梨園後,才知道鳳梨品種有那麼多,以鳳梨釀酒在沖繩也已經歷史悠久。觀光工廠裡的小店將一顆鳳梨切成數片販售,換算成新台幣,一片價格在台南可以買到一顆小號的金鑽,我們因此興趣缺缺。

不只鳳梨,超市販賣的芒果價格之高,也令人只可遠觀而不敢褻玩焉。不過,超市販售的各式沖繩黑糖價格倒是實惠,比國際通、機場等觀光景點便宜。還有各式黑糖、海鹽口味的餅乾、糖果與冰品,實在目不暇給。

沖繩超市的常溫架上有種特別的食物,是其他地方絕對沒有販售的,那就是我之前在旅遊節目看過、嚮往已久的海葡萄。海葡萄是沖繩特有的海藻,一粒粒晶瑩碧綠,真的就像迷你葡萄一樣。不過,海葡萄在太熱或太冷的環境下都容易腐壞,想到我們的旅程尚未結束,也不太確定食用方法,猶豫了一下,還是沒有出手。(待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