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寵物爸爸》用愛馴服你

《寵物爸爸》
文圖/耶拉娜‧愛倫
出版/道聲出版社

◎桃樂斯

你們家的爸爸屬於哪一種類型呢?他的性情是溫柔還是嚴肅?當你犯錯時,他是板起臉來臭罵你一頓?還是他自己就是孩子王,會帶著你胡鬧呢?華人傳統裡,大部分父親比較有威嚴,情感表達也比較含蓄,鮮少用熱情的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愛,所以你們可能比較難想像,如果有一天,爸爸變成你們的寵物?

《寵物爸爸》故事中的小莓羨慕別人有寵物陪伴,能在公園一起玩耍、散步,於是她一直鼓吹爸爸養寵物,可是爸爸的答案總是:「不!」固執的小莓沒有輕易放棄,最後她她發現,身邊原來早有現成的寵物,就是她的爸爸!於是她決定飼養「寵物爸爸」。

光想像是不是就很有畫面?我們好像可以看到一個在地上滾來滾去或搖著屁股討好主人的爸爸……事情才沒有那麼簡單!當小莓企圖把爸爸當寵物照顧時,她踢到大鐵板了!這個被她當作寵物的爸爸,可不會乖乖聽她的話,而是屢屢抗拒主人的命令,爸爸不吃小莓準備的食物,也不在她指定的地方上廁所,更不願意按照小莓的指令睡覺。因為目睹別人和寵物相處愉快,小莓才興起養寵物的念頭,這下子好了,她養寵物爸爸不僅沒帶來更多歡樂,反而搞得烏煙瘴氣。

小莓猜想著,如果要讓寵物爸爸聽話,是不是要用嚴厲的手段?但是,「管教訓練」卻讓她處處碰壁,單方面下命令只導致她和爸爸各持己見、僵持不下。好在她經過一陣思考後,漸漸摸索出一套訓練寵物爸爸的公式──「不」+「擁抱」=「好」,擁抱比口令有效多了!她完全不需要口令和繩子,就能夠與寵物爸爸開心的玩耍。

雖然看起來小莓的爸爸甘願當她的寵物,小莓最後也因為養寵物爸爸得到了快樂,但你有沒有注意到,其實爸爸並沒有任憑她予取予求,而是藉著拒絕她任性的要求,讓她學習如何友善對待他人。小莓因為幾次被爸爸拒絕的經驗,開始思考如何付出關懷,最後學會體貼他人的感受、傾聽他人的聲音,以擁抱來得到他人的擁抱。

天父對我們,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因著罪,我們都是不聽話的孩子,屢屢違逆天父的心意,但是祂不是用命令、懲罰對待我們,反而用豐富的恩慈、寬容和忍耐,帶領我們悔改,回到祂的面前。祂先擁抱我們,好讓我們願意擁抱祂;祂先愛我們,好讓我們願意愛祂。願每個爸爸都有從主而來的智慧,知道怎樣既有愛心又有原則,與孩子建立健康又親密的關係。祝你們父親節快樂!


※本版插圖經道聲出版社授權使用,取自《寵物爸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