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9月13至15日,普世教協(WCC)、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及德國福音教會(EKD),共同在德國柏林舉辦研討會,首日主題重點探討數位轉型對社區及社會的影響,並為更公正的數位未來開展挑戰與機會。協辦方包含德國德國世界之糧(Brot für die Welt)、德國EMW差會(Evangelische Missionswerk Weltweit)及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

相關文章
數位正義受經濟威脅 德研討會談智慧運用
社會公義始於連結 言論空間需要保障

13日研討會開場時,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提及,WCC透過數位創新方式,改造疫情期間的通訊與規劃,與支持者保持聯繫,並培養和滋養團契的靈性與教會生活。然而他表示,並非所有團體都有數位轉型的機會,無法有效進行遠端通訊的組織將遭到邊緣化和忽視。此外,數位媒體雖然能改善個人生活,卻也可能造成威脅。當企業利益與煽動性力量控制媒體,世界各地的民主意識、甚至真理本身都會蒙上陰影。

◆數位網路方便卻有隱憂

尤柏榭爾

13日海恩瑞希·伯爾基金會(Heinrich Böll Foundation)主席艾倫·尤柏榭爾(Ellen Ueberschär)在專題表示,數位權利無法單獨成形,也不能依賴企業的自發性承諾發展。公民社會和教會必須提供政治、科學和商業方面的支持,才能在數位化時代中確保公民權利,並將數位空間用於公共利益。

尤柏榭爾認為,數位參與不是奢侈品,但僅是擁有這項權利也不足夠。數位參與是發展包容性社會的先決條件,當人們能夠自由地汲取資訊和順暢無阻地傳播訊息,便可造就民主、開放和繁榮的社會。尤柏榭爾指出,疫情期間,民眾利用通訊軟體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繫或是遠端工作,但某些政府假藉對抗疾病,安裝新的監控軟體,破壞隱私權。以近日的阿富汗為例,通訊軟體雖然有助於疏散難民,卻也讓使用者成為可識別目標。除此之外,尤柏榭爾也指出,不實資訊和假新聞經由媒體大量傳播,造成的負面效應非同小可。

普魯因

世界麵包基金會主席妲格瑪·普魯因(Dagmar Pruin)表示,社會正在進行數位化轉型,而且所有人都身處其中。人們可以藉由數位化的方式,闡述明確的訴求和個人立場,要求普世社會正義。尤柏榭爾則敦促民主力量與公共福利攜手合作,努力在數位媒體世界建立信譽和信任;公民社會與教會也應規範隱私權、自決權和安全性,確保數位空間的平等正義。(資料來源:WCC)(相片來源/WCC、攝影/Albin Hiller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