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而不燬台灣魂 舞出自由路

 

【邱國榮台北報導】「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鄭南榕當年演講的這句話,透過劇場音響的擴音器連續播放,外加舞者的肢體張力,劃破了玫瑰古蹟草皮廣場上略微寂靜的梅雨午後。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於5月18日下午舉辦第7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焚而不燬台灣魂,自由之路開拓者與殉道者鄭南榕」,以此記念鄭南榕。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於雜誌社內引燃汽油自焚,震驚社會;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政府利用媒體對外宣稱,當警方準備攻堅逮捕叛亂犯鄭南榕時,遭到頑強抵抗,意圖投擲汽油彈拒捕,但不慎引爆,釀成大火因而葬身火窟。

擔任這次論壇召集人的詩人李敏勇表示,如果台灣對自由有真正的信念,對民主有真切的追尋,國民黨政權是不會形成的,然而所面臨的復辟形式,更面臨共產黨中國的進逼,使台灣的自由抉擇,正陷入另一種險惡的困境。

李敏勇表示,這次論壇以「自由之路的追尋與,行動哲學的實踐」「廢戒嚴、制新憲、建新國」「228公義和平運動的文化與社會復辟」,共3場分題座談與1場綜合論壇「自由之魂、焚而不燬」,邀請在台灣自由之路的見證者、參與者與研究者共同參與,一方面記念這樣的歷史,記取殉道者的行跡,另一方面也在提示是這樣的歷史喚醒台灣自由之路的追尋者。他說:「鄭南榕,是歷史不會遺忘的名字。」「鄭南榕,是台灣不會遺忘的名字。」

為了爭取台灣的言論自由,鄭南榕選擇自焚結束生命,這對基督徒來說,是否抵觸信仰誡命?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表示,為了公義與信仰而犧牲生命,這是生命的昇華,也就是「殉道」。鄭仰恩坦言,基督徒對鄭南榕選擇自焚這件事確實存有爭議,尤其鄭南榕不是基督徒,但是有很多基督徒會用殉道的角度去記念他,原因是,鄭南榕為了一個比自己生命更高目的,透過犧牲生命去見證,而殉道的意思就是見證。

「讓這個生命燃燒或點燃犧牲,做法是犧牲,但本質是見證;所以,這個生命雖然是犧牲了,但見證了另外一個更高的利益。」鄭仰恩用殉道的角度看待鄭南榕的自焚時,進一步說,傳統殉道者是為基督的信仰而殉道,但對現今的基督徒來說,解釋應該更擴大,為了一個更大的公義、人權、自由等理想而選擇犧牲生命的過程,就是殉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