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歌仔戲15週年 歷史大戲 傳唱愛我鄰舍

【林宜瑩採訪報導】1995年成立的台灣歌仔戲班劇團,2002年首度推出福音歌仔戲,今年為慶祝福音歌仔戲15週年,10月28至30日於台北大稻埕戲院推出《外木山的草鞋》《西螺廖五房》《浪子燕青》《金色夜叉》等有關台灣民間故事戲碼,透過觀看歷史歌仔戲來反省信仰,《西螺廖五房》劇中更加入路加福音「好撒馬利亞人」愛鄰舍的精神,期望從「誰是我的鄰舍」,傳達彼此相愛的信息。

《西螺廖五房》的編劇游乃祈,現就讀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二年級,也在台南大專中心參與服事,為了這齣戲,他花許多時間蒐集資料,因台灣早年族群衝突械鬥四起,當年「白馬事件」衝突點,不過是李家的一匹白馬踏壞廖家田地,同是詔安客家人,卻彼此爭鬥近3年,成為影響台灣歷史的百大事件之一。

台灣歌仔戲班指出,當耶穌問:「究竟誰是你的鄰舍?」就是在提醒,心存憐憫的人便是我們的鄰舍,我們也當心存憐憫、愛鄰舍。其實戲班早年推出《桃花搭渡》,內容正是描寫械鬥,15年後又回到這主題,就是希望傳達和睦的信息,願上帝的慈愛與福音透過戲劇能更深入人心。(相片提供/台灣歌仔戲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