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完美先生

◎林秀貞

晚餐時刻是我們最棒的家庭時間,孩子會和我們一起分享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某晚當我們討論著飯桌的菜色時,一年級的兒子突然說:「媽媽,以後我要買三層房子,妳住一樓、姊姊住二樓、我住三樓,我每天會煮飯給妳們吃,妳不必天天煮,太辛苦了,也不必上三樓吃,我煮完會拿下去給妳吃喔!」

我說:「那真是太棒了,謝謝你喔!」

兒子接著說:「我也會煮給太太和小孩吃,而且我每天會洗衣、掃地、拖地、洗碗、打掃等……,我也要幫小孩子洗澡。」

我心想,那他太太要做什麼?或許兒子可能想當「家庭主夫」吧!於是問他:「那你不上班嗎?」

兒子回答:「要啊!那些是我下班回家後要做的啦!」

「哇!你好體貼喔!以後嫁給你的人一定很幸福。」

兒子接著問:「為什麼嫁給我的人很幸福呢?是不是都不用做家事,所以很幸福啊?」

姊姊聽完後馬上跟著說:「那我嫁給你好了,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

弟弟大笑說:「妳很好笑喔!我們怎麼可以結婚呢?我們是姊弟耶!而且耶穌也不會答應的啦!」

姊姊回答:「我是開玩笑的啦!因為當你太太什麼都不用做,所以感覺很幸福。」

孩子們的對話,讓我回想自己在夫妻之間相處或教養孩子過程中,給予對方的愛是無條件或有條件的愛呢?當我們愛自己的先生或太太時,是否也會期待對方用相同的愛來愛自己,當自己付出的愛大於對方給予的愛時,是否就會覺得對方不夠愛自己,當這些不滿足感愈來愈強時,磨擦與衝突就自然產生了。

真愛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但在追求真愛同時,我們都必須學習與了解什麼是真愛?我想,愛一個人是沒有任何條件、願意為對方做任何事,且不求對方的回報。就像耶穌愛我們、願意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一樣,即使我們有時令祂傷心與難過,祂還是以永遠的愛愛我們,等待我們誠心回轉歸向祂,那就是真正的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