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畫出和平的色彩

  《洗衣》(23.9×33.7cm,年代不詳)描繪台灣早期社會,婦女在河邊洗
衣的情景。

【阿凡哥哥勇氣報導】每年的二月二十八日能夠放假一天,各地也會舉辦各式各樣的紀念活動,小朋友知道為什麼嗎?原來呀,台灣曾經發生過一段令人傷心的往事,當時因為政府施政不當,引發「二二八事件」,許多人犧牲了生命,許多家庭也因此破碎。後來政府為了警惕,不再犯同樣的錯,將這天訂為「和平紀念日」,全國一起懷念那些犧牲生命的人們。

這些犧牲的人當中,有一位畫家叫陳澄波,他小時候媽媽就過世了,由祖母撫養長大,但是他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努力出人頭地。他非常喜歡畫畫,立志成為一個偉大的畫家,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勇敢的離開故鄉,前往日本學習繪畫技巧。當時台灣受日本政府統治,只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台灣人無法得到公平的對待。但是陳澄波的畫被選入日本最高榮譽的帝國美術展,是當時所有畫家夢寐以求的榮耀,日本畫家都不容易,他一個台灣人卻做到了!

然而好景不常,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換成新來的國民政府統治台灣。由於統治過於嚴苛,加上語言不通,造成許多對立,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終於爆發大規模衝突,民眾紛紛起來反抗。當時國民政府的軍隊被百姓包圍,陳澄波被大家推派為和平大使,希望雙方好好溝通,然而軍隊卻把他當成壞人,把他抓起來殺掉,他因此壯烈犧牲了。當時的政府不僅做了壞事,還要大家通通閉嘴,不准討論這件事。一直到最近幾年,台灣逐漸走向民主化,這些事情才被公開,並且將這一天訂為國定假日,避免大家遺忘,導致悲劇重演。

聖經上說:「遮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加福音12章2節)雖然這個故事令人感到哀傷,但是陳澄波的貢獻如今已一一呈現在我們眼前,得到人們的尊重與懷念。相對的,當時政府做的壞事也無法隱藏,紛紛被挖掘出來了。這一天放假時,小朋友別忘了懷念陳澄波,更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哦!

家長聯絡簿

親愛的爸媽,「澄海波瀾──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在台灣文學館、台南文化中心、鄭成功文物館及新營文化中心展至三月三十日,記得帶小朋友前往觀賞,不僅可培養藝術鑑賞力,也能了解更多面向的台灣歷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