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為自由感恩

 

【小雅姊姊撐傘報導】小朋友是不是都寫過一個作文題目叫「我的志願」?不論男生、女生,都可以在作文寫著:我以後想成為老師、記者、老闆,甚至總統、太空人……但是你們知道嗎?這些可以自由說出來的夢想,這些可能實現的志願,對許多人來說,可是很難得的「自由」耶!

小朋友有注意到最近香港的「佔中」(佔領中環)新聞嗎?香港人為爭取能夠由全體公民投票選擇首長而發起和平抗爭,政府竟然用催淚彈對付他們,手無寸鐵的他們只能舉起傘保護自己,因此被國外媒體稱為「雨傘革命」。參與「雨傘革命」的人們不只希望可以選舉自己的首長,也希望捍衛投票背後代表的很多珍貴價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民主自由。他們站上街頭,是希望擁有自由的社會,這樣的社會讓人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可以探究事情的真相,才可能有公義。

自由到底有多麼重要呢?小朋友聽過「不自由,毋寧死」嗎?意思是說如果沒有自由,寧願死掉!咦?我們可以理解不吃飯會死掉,不喝水會死掉,喜歡我的人不喜歡我了,也會想死掉,但是很難理解「沒有自由,寧願死掉」。或許是因為,我們在台灣,還享有相當程度的自由,可以說想說的話,可以做我們有興趣的事情,可以信任別人,可以平安出門,長大後可以投票。這些小朋友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其實都是經過很多人努力得來的,甚至許多人因此而犧牲生命。因此,我們不只要為吃得飽感恩,為穿得暖感恩,為可以上學感恩,也應該為我們得以生長在自由的國家感恩。

而且你們知道嗎?有一樣自由是比能自由投票選舉更大的自由!就是認識上帝的人才能得到的「真自由」。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章32節)因為即使生活在自由國家,人的罪性仍好像一條繩子綁住我們,讓我們明明想做好學生,卻偏偏為了面子去作弊;想當好哥哥,卻偏偏因為嫉妒去打妹妹……不能不做不想做的事,事後因而後悔、難過,就是最大的不自由。

耶穌為了讓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已經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當心裡的黑暗叫我們不自由時,請呼求主耶穌,並且說:「耶穌為我死,我已經自由了!」小朋友,感恩節到了,當我們每次感覺享受到這樣的自由,知道自己靠著耶穌得勝的時候,請為了這樣的自由向上帝獻上感恩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