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恩典牌紅白拖

◎宋承祐

「哇!小逸,你又買新鞋子了?」阿仁羨慕的盯著小逸嶄新的球鞋。

小逸不以為意的說:「對啊!這一雙只要四千八百塊錢而已。」

小時候,諸如此類的「炫耀文」,常出現在我們班上同學之間,人腳至少一雙有打勾勾圖案的籃球鞋,就連從來不打籃球的阿弘,也買了上面有一隻豹的最新款籃球鞋。

可是,我腳上從來沒有穿過六百五十元以上的球鞋。看著別人腳上看起來好像裝滿彈簧的球鞋,我心裡五味雜陳。經過琳瑯滿目的鞋店時,只能默默的安慰自己:「穿上三千塊的球鞋,籃球也不一定打得比較好。」其實,自己也不知不覺落入比較的心態。

直到上了高中,我才得到人生第一雙上千元的特價球鞋,還是老姊用她存的零用錢買給我的生日禮物。我長大後,讀神學院,獻身做傳道人,這樣的成長經歷漸漸封存。

*  *  *

我實習的教會位處偏遠,夜幕低垂時,連亮著一盞燈的雜貨店也沒有,「夜市」成為教會孩子嚮往的地方。星期六晚上練完聖歌隊後,只要大喊一聲:「逛夜市!」就會看到十幾個小鬼頭一股腦往車上衝,連車子後車箱都塞得滿滿的。雖然擠得像沙丁魚罐頭一樣,但車上滿是期待和歡喜的笑聲,讓我也忍不住感染他們的快樂。

在車上我們聊音樂、聊課業、聊教會,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情不能公開聊,就是他們的家庭。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是隔代教養,原因不外乎是父母離婚或不知跑哪裡去了。去逛夜市,大家真的只能逛,因為家裡根本沒錢讓他們買;我會買些鹹酥雞分著吃,讓大家過過乾癮,感受一下逛夜市的樂趣。

有一天晚上與往常一樣練完歌,窗外下著雨,卻沒有澆熄孩子的渴望。大夥兒冒雨穿過滿是泥濘的廣場,場面像極了諾曼第大登陸。大家使用平常訓練有素的步伐與速度,快速攻下車子灘頭堡……但,小祐平常來教會穿的拖鞋,卻在這場戰役中陣亡了!

那是一雙外表破舊不堪、鞋底磨平、腳趾部分踩到極度凹陷的紅白拖鞋,它的底板與上蓋身首異處。看著露出滿臉沮喪的小祐,我上前蹲下輕輕問:「你還有其他鞋子嗎?」

小祐說,家裡只剩下兩雙別人給的舊布鞋,一雙外觀還可以,但已經太小了;另一雙穿得下,但早已磨得殘破不堪。

聽到這裡,兒時的回憶不禁湧上心頭,不要說名牌鞋了,一雙普通的球鞋對小祐來講,是多麼遙不可及的夢想!現在的他,可能只想要他的紅白拖活過來而已。

逛著雨天的夜市,我的心也在下雨,趁著大夥不注意時,我向鞋攤買了雙新拖鞋給小祐,小祐看著我,輕輕的說謝謝。我跟他說:「有一天,你也會遇到需要的人,上帝也會給你幫助別人的能力,到時候,請你別忘記這一雙紅白拖。」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要不要算算鞋櫃裡有幾雙鞋子呢?是不是昨天還吵著要媽媽買一雙?我們會覺得不滿足,常常是因為忘記自己擁有的,希望得到沒有的,但聖經告訴我們貪婪就好像是無底洞耶!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螞蟥有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連不說『夠的』共有四樣。」(箴言30章15節)「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傳道書5章10節)

那麼,什麼能使我們滿足呢?上帝,能使我們沒有缺乏,祂說:「我的百姓也要因我的恩惠知足。」(耶利米書31章14節)我們只要擁有上帝,就擁有了一切,這豈不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不但知足,還可以分享出去喔!或許小朋友沒有很多錢、也沒有很多東西,但是你擁有上帝無限的愛,這就是你最大的寶物,這寶物取之不竭、用之不盡,請大大方方的與周遭的朋友分享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