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佳美腳蹤】全世界一起唱

◎葛莉絲

小朋友聖誕節報佳音的時候都唱什麼歌呢?很多人會唱的〈普世歡騰〉一定聽過吧?光是說出「普世歡騰」四個字,我們的耳朵是不是馬上就會響起那些一直下降又一直上升的音符呢?我們一起來認識背後的故事……

愛寫詩歌的以撒華滋

〈普世歡騰〉這首詩歌,無論是輕快版或莊嚴版,無論是獨唱或合唱,都能夠馬上引起每位聽眾的共鳴,腦海裡浮現那在寒夜裡誕生的耶穌基督,在星夜裡高唱的天使。

小朋友可能不知道,很久以前的教會,本來沒有這樣的詩歌可以唱,都是唱聖經裡的詩篇,旋律也很簡單。當時有一個小孩叫以撒華滋(Isaac Watts,1674~1748年),他愛上帝,喜歡讀書、寫詩,後來也寫詩歌,但是那時創作聖詩是不被允許的,因為大人們覺得這樣太驕傲了。但是他不怕困難,上帝的愛激勵他不斷寫詩來歌頌主。

以撒華滋長大之後成為一位牧師,但是他的身體很弱,而且長得很醜。身體不好,影響到他的講道,每次一講完道,他就要躲起來休息,會友因此抱怨牧師怎麼常不見人影;長相很醜,則影響到他的婚姻。

原來啊,以撒華滋喜歡一位很有文學涵養的女孩子,這女孩也很喜歡他的文采,但跟他見過面後,覺得他又病又醜,拒絕了他的求婚。這讓他非常傷心,後來終身未娶。

雖然如此,以撒華滋對上帝的愛及服事的心沒有改變。他發揮上帝給他的恩賜,不僅寫聖詩,也將韻文詩篇轉為近代聖詩,韻文詩篇就是將聖經中的詩篇或其他經文編成有韻律的詩句,配上現代旋律唱。此後,教會唱的詩歌更多表達個人情感,人們唱詩歌讚美時更自由,可以從不同創作中,體會神怎麼樣感動不同的人來讚美、敬拜祂。

後來,以撒華滋一生總共創作了大約七百五十首聖詩,被稱為「英國聖詩之父」呢!

充滿歡欣、快樂慶祝主耶穌降生的聖誕頌歌〈普世歡騰〉,就是以撒華滋根據詩篇九十八篇改寫的詩歌。詩篇九十八篇講讚美、慶賀上帝榮耀的篇章。

神的降生與人的升高

小朋友,看完以撒華滋的故事,你是不是已經開始哼著〈普世歡騰〉了呢?曾經有一位牧師這麼說,〈普世歡騰〉的曲很有意思,「普世歡騰,救主下降」這裡的音階,是一直下降的音階,好像上帝從最高之處下降、下降,降卑自己,成為在地上馬槽出生的小嬰兒。「大地接她君王」這裡的音階,則是一直升高、升高,表達因為祂的下降,所以我們可以升高,可以跟神和好,可以藉著救恩到上帝那裡去。這首詩歌不僅歌詞,連音符都彷彿在歡喜跳動,訴說上帝的奇妙救恩,訴說著認識救主的人是何等喜樂。上帝以信實的愛拯救以色列人,世人都看見祂奇妙的救恩,所以全地都一起發聲讚美,連眾山和大海都一起歡呼。每當過聖誕節,人們便常常以這首歌來慶祝。

不管我們在什麼處境,在聖誕節這個特別的時刻,讓我們一起唱著〈普世歡騰〉,學習以撒華滋,向上帝寫一首短詩吧?

普世歡騰

Joy to The World

詞:以撒華滋

 

普世歡騰!救主下降,大地接她君王;

唯願眾心預備地方,諸天萬物歌唱,

諸天萬物歌唱,諸天,諸天萬物歌唱。

 

普世歡騰!主治萬方,民眾首當歌唱;

沃野、洪濤、山石、平原,響應歌聲嘹亮,

響應歌聲嘹亮,響應,響應歌聲嘹亮。

 

罪惡憂愁不容再長,世途荊棘消亡;

化詛為恩,無遠弗屆,到處主澤流長,

到處主澤流長,到處,到處主澤流長。

 

主藉真理恩治萬方,要使萬邦證明;

上主公義無限榮光,主愛奇妙莫名,

主愛奇妙莫名,主愛,主愛奇妙莫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