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友誼的大嘴巴

Photo by Baruska

◎Ling

小楨個性活潑外向,在團體中看起來很熱心,也願意聽人傾訴心事,但每段友誼都無法持久,甚至災難性收場,朋友總是與她漸行漸遠。

每段友誼的開始,小楨都會花很多時間與朋友相處,帶朋友吃美食、談心事。欣宜剛認識小楨時,便感覺小楨總是熱情相待,看起來像傻大姊,應該可以成為好朋友,於是常一起看電影、喝咖啡、逛街。小楨會關心欣宜的需要,常和她熬夜長談,欣宜過去因為不認識神,有很多敗壞的情史,也毫不避諱向小楨敞開。沒想到,欣宜這些個人隱私卻成為小楨閒話家常的話題。

樂樂是僑生,因為對台灣不熟習,小楨也是熱情款待,常常帶樂樂出遊,樂樂也毫不隱藏自己適應上的掙扎。沒想到,樂樂的掙扎也成為小楨在團體裡公開討論的主題之一。

原來,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小楨總是出賣朋友,把朋友掏心掏肺吐露的心事,隨意在人前說出來。

箴言中有很多寶貴的教導,讓我們看見往來傳舌的人並不值得信任,也告訴我們不隨意指人隱私是一項美德:「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言11章13節)「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言20章19節)

雖然小楨似乎沒有對朋友做什麼惡事,但洩漏朋友的隱私、背後說朋友的是非,等於出賣朋友,是不忠誠的,足以讓她失去他人的信任。箴言25章19節提醒我們:「患難時倚靠不忠誠的人,好像破壞的牙,錯骨縫的腳。」人們無法信賴一個不忠誠的人,所以小楨的友誼總是無法持久。

人際關係的障礙,往往是因為我們看不見自己心靈的敗壞與盲目。小楨熱情、開朗的個性讓她容易交上朋友,也因此誤以為自己是交際高手,自滿於豐沛的人脈關係,但實際上,因為她愛說長道短,這些友誼都無法長久持續。

教會強調主內肢體彼此相愛,有些人可能因此態度輕忽,濫用了恩典。使徒保羅教導我們不要將基督徒間的關係視為理所當然,而是要竭力保守與肢體的關係,「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章1~3節)

和好的關係是神所賜的禮物,耶穌的死和復活,為我們帶來兩個層次的和好關係,首先是使我們與神和好,然後藉此使我們與人和好。願神掌管我們的心,竭力保守和好的關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