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一家人的南門市場》迎接新天地

《甜蜜親子報》119期三版。

◎桃樂斯

小時候上課一天就覺得度日如年,長大後忙忙碌碌,卻覺得一年好快就過完了。明明辦年貨是不久前的事,怎麼又要準備過年了啊?不過這不是抱怨,畢竟過年是很歡樂的事,尤其因為上帝的恩典,我們平安度過了病毒肆虐的一年,在全世界還為了疫情焦頭爛額之際,我們能夠相聚一起,為了過農曆春節的事情忙碌,是不是格外令人珍惜又感恩呢?

過農曆年不可少的就是年菜,但小時候我最感無奈的是整個禮拜都要吃同樣的東西。一條魚首先吃炸的,吃不完下一頓再紅燒,一鍋菜頭湯不斷加料後華麗變身,每年都必須出現的白斬雞始終沒有下過餐桌,用各種煮法不斷變花樣。我其實很想跟親愛的媽媽說,就算這樣我還是認得出這些菜啊!雖然同樣的菜吃得有點膩,卻還是令人懷念的過年滋味。

商家為了搶占先機,總是要跑得比消費者快。在台北市太原路、華陰街一帶,每到聖誕節各家店鋪的騎樓就掛滿漂亮的燈飾,一過聖誕節,所有擺飾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變成春節擺設,整條路一片紅通通,讓遊客們提前感受濃濃的年味。

菜市場更不例外,過年前一個月開始接受預訂年菜,平日不常見的年糕、臘肉都出籠了。其中,南門市場很特殊,平時就買得到節期的食物。像是南北粽到底誰厲害,不用等到端午節才PK,南門市場平時就有南部粽、北部粽、客家粽、潮州粽,隨時可以一次比個夠。

有一回,我看到電視上介紹紅豆鬆糕,鬆軟的模樣讓我口水直流,卻一時想不起哪裡有販賣的店家。在網路一查,原來南門市場的糕糰店就有賣,二話不說就跑去買來解饞了。

南門市場在日治時期的1907年就已存在,當時名為「千歲市場」。後來國民政府來台,周邊有許多政府機關,而早期有許多官員來自中國江浙一帶,所以市場攤商販賣的多是口味濃郁、鹹中帶甜的江浙菜系。隨著時代改變,品項越發豐富,各種醃製品、五穀雜糧應有盡有,還有國外進口的水果和堅果。最受歡迎的,還是買回家可以直接食用的熟食,讓忙碌或不方便煮食的城市人有營養豐富的選擇。

繪本《一家人的南門市場》的作者敘述小時候逛市場的記憶,也介紹台灣各種形式的菜市場,有大樓裡的、有露天的,有白天營業的、有黃昏開張的,滿足家家戶戶不同的需求。繪本的畫風樸實溫暖,在豐富色彩的妝點下,書中的糕點、小菜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我想起小時候去菜市場的任務就是幫媽媽提東西,那時的我只覺得東西很重。長大成家後,逛菜市場成了我的日常,心境卻不同了,原來手上提的不是重物,而是對家人的愛啊!

南門市場原本只是一棟在南海路的磚造平房,不斷增建後成為有規模的高樓建築,一樓是市場,二樓賣服飾,更高樓層則是不同公司的辦公室,屬於複合使用的市場。經過幾十年,建物太過老舊,二○一九年年底開始拆除、改建,攤商們暫遷至附近的杭州南路二段。我很期待老舊的市場改頭換面,但難免擔心記憶中的味道也會因此改變。市場預計今年十月搬回原址,用過去美好的滋味迎接老顧客回家。

建築物會老舊毀壞,人心也會不斷改變,所有人事物都會因著時空轉換而變得不一樣,但感謝上帝,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我們有一位永遠不改變的主,正如詩篇所說:「天地都要滅沒,祢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祢要將天地如裡衣更換,天地就都改變了。唯有祢永不改變;祢的年數沒有窮盡。」(102篇26~27節)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滿有上帝的平安與恩惠,新年快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