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彭柯麗 黑暗見光明

上帝的真理在黑暗中顯得更加光明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改寫、翻譯◎Sharla Chen

「定睛於世界,你便會失望;注視內心,便會沮喪;但若仰望基督,你就可得安息!」這句話出自曾被關在德國納粹集中營受苦的彭柯麗(Corrie Ten Boom)。

生於一八九二年四月十五日的彭柯麗,自小住在荷蘭的哈倫(Haarlem),家裡世代經營鐘錶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納粹的勢力入侵歐洲,她的家正好位於淪陷區,一家人對偤太人被納粹屠殺深感同情。他們在家中闢出一間密室,收容受逼迫的偤太人,尋機偷偷將他們送到安全的地方。不幸的,納粹終究獲知他們窩藏偤太人,於是把彭柯麗、她的姊姊貝絲及年邁的父親都抓到集中營。貝絲及父親最後都死在集中營,唯有彭柯麗倖存下來。

彭柯麗一家都是基督徒,信仰是他們在暗無天日集中營裡的亮光,因為上帝的真理扎根於他們內心,讓他們在令人絕望的處境中仍有盼望。有一次,士兵強迫眾人脫去身上衣物,排隊進行檢查,大夥兒在寒冷天氣中瑟瑟發抖,彭柯麗備感羞恥,就在此時,她想起耶穌赤身露體被釘在十字架上,頓時忘了自己的痛苦。她悄悄對貝絲說:「耶穌也曾被脫去衣物啊!」貝絲也被點醒,回答道:「是啊!我竟沒有為此獻上感謝。」

更奇妙的是,因為彭柯麗和貝絲待的那間營房有跳蚤,沒有士兵敢靠近,所以她們竟然能在營房聚會,與來自各地的俘虜用荷蘭語、法語、波蘭語、俄語、捷克語分享聖經的道理!

偤太人受逼迫的歷史,讓我們想到一九四七年台灣發生的二二八事件,當時許多無辜的人也遭受威權政府無情的迫害,有的被殺害,有的含冤坐牢。但即使是在那樣黑暗的年代,上帝依然掌權。時至今日,真相已慢慢揭露,受害者有機會得到平反,獲得補償。雖然轉型正義還未完全達成,但是我們相信上帝是公義的神,終有一天,當新天新地降臨,公義必然完全彰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