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裂開的幔子

 任務no.35 

地點:出埃及記26章、列王紀上5~8章、歷代志下2~7章、
   馬太福音27章50~51節、希伯來書10章19~20節

夥伴:聖父、大衛、所羅門、該亞法


◎小佑哥哥

還記得大衛人生中有什麼未了之事嗎?就是他沒有為上帝建造聖殿,不是因為他沒有能力,而是上帝不允許。但上帝應允大衛,他的兒子可以為上帝建造聖殿,於是大衛在有生之年為繼位的所羅門預備建材,臨終時也囑咐所羅門要盡心為上帝辦這件美事。

所羅門興建聖殿之後,過了約莫九百年,當中發生了好多、好多的故事。其中有一件事,讓當時擔任大祭司的該亞法等人瞠目結舌,嚇到瑟瑟發抖。

至聖之處

事情發生在那一年的逾越節。那天該亞法剛解決一樁煩心的事,帶著愉悅的心情走進聖殿,看起來神清氣爽、春風得意。原來啊,他和一群有共識、有名望的人,合力把一個忤逆上帝、汙衊傳統的拿撒勒人,送交給羅馬在猶大地區的總督,判了那人死刑。算一算時間,那個令他嫉恨萬分的眼中釘應該嚥氣了吧?

該亞法看了看眼前這座所羅門時期完成的聖殿,雖然幾百年來經過多次破壞與重建,但結構大致上和會幕相同,都是長方形,外面有一個院子,放置著銅壇和洗滌用的器具,主要的用途是獻燔祭、平安祭和贖罪祭,獻祭的牛與羊也是在這地方處理。還有一個功用,即是祭司進入會幕、聖殿前,都要潔淨自己,免得帶進外面的骯髒,汙染了會幕、聖殿的聖潔。

該亞法駕輕就熟的沐浴淨身、穿上祭司服,然後進到聖殿中。聖殿裡有金子打造的燈台和放置陳設餅的桌子,還有燒香的金壇。這裡只有當職的祭司才能進入,祭司主要的任務,就是讓燈台每天都有油,常放光明,這是聖殿中光的來源,因為外面的光無法照進來。桌上時常擺設十二個餅,除了奉獻以外,也是祭司的食物。殿內也時常燒香,這香是照著上帝的話調配的,要相當細緻的搗碎,成為至聖,是唯獨屬於上帝的,不能給任何其他人使用。

就在此時,突然一陣昏天暗地,聖殿中的幔子竟然無緣無故從上到下裂成兩半!該亞法目瞪口呆,難以置信的看著幔子破裂後露出的至聖所。那個被稱為至聖所的空間有約櫃,放置寫著上帝律法的法版,是見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證物,記載上帝對人的要求。

約櫃還放了亞倫發芽的杖,代表上帝對亞倫的選召,使死去的枯枝有了新生命;一罐嗎哪,見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走入曠野時,上帝對他們的保守與眷顧。在約櫃上面,則放置了用金子製作的施恩座,代表上帝對人的施恩與挽回。最重要的是,至聖所代表至聖的上帝與人同在,這裡是上帝與人相會的地方。就算是大祭司,一年當中也只有贖罪日能進到至聖所,為自己和百姓贖罪,如今,隔開聖所和至聖所的那片幔子竟然裂開了!幔子一裂,聖所和至聖所之間再無屏蔽,這是什麼大凶之兆啊?該亞法恐懼戰兢、手足無措,他跌跌撞撞的走出聖殿,還來不及告知他人這個噩耗,稍早和他一起謀畫殺那個拿撒勒人的同僚,跑來告訴他,計畫已經大功告成,那個人終於氣絕於十字架上了。該亞法回頭看看幔子,暗自算一算時間,震驚的發現,幔子裂開的時候不正就是那人死亡的時候嗎?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分隔聖所與至聖所的幔子裂開,對該亞法等人來說,是糟糕至極的消息,但對許許多多人尤其是耶穌的跟隨者來說,卻是大好的消息。

在過去,幔子隔絕了人們進到上帝面前,這不是說上帝不喜歡與人親近,而是因為上帝極其聖潔、威嚴、公義,有罪的人無法在祂面前站立,就連被選召的大祭司,也必須先為自己贖罪、潔淨自己,才能進到至聖所。所以,幔子的阻隔具有保護人的意義。

但是上帝想要與人親近,所以為罪人預備了方法、道路──就是那位被該亞法等人送上十字架的人,也就是耶穌基督。當祂斷氣的時候,幔子裂成了兩半(馬太福音27章51節),為什麼呢?原來,「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希伯來書10章20節)祂開闢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讓我們可以像大祭司進入至聖所,坦然無懼到上帝面前。上帝沒有降低聖潔的標準,而是派祂的兒子為罪人死,付出罪的贖價,成就人與上帝和好的福音,正如耶穌基督曾清楚表明的:「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6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