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不潔淨 居家隔離?

【小雅姊姊不需隔離報導】這段時間,小朋友身邊有人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而必須居家隔離嗎?或者你已經隔離在家?為了盡量避免病毒擴散,政府不斷修正防疫規定,截至五月二十三日,最影響人們生活的應該是如果有人確診,這個人必須居家隔離七天,而與他密切接觸且未打滿三劑疫苗的人也必須隔離三天,之後四天要盡量避免外出,以免傳染更多人。

舊約聖經中,從創世記開始就出現「不潔淨」這個詞,到了利未記及民數記,更有很多規定是關於不潔淨如何隔離,譬如不潔淨的人或物品,不能進聖殿或暫時不能與人接觸。這些規定是不是與居家隔離很類似?而且,不潔淨的人如果摸了別人或物品,被他摸過的人或物品也會被視為不潔淨。所以,不潔淨就好像武漢肺炎一樣,是會傳染給別人的。

但是到了新約聖經,主耶穌出現之後,不潔淨的觀念出現了讓人意想不到的改變。我們從福音書看到,主耶穌不僅作為聖潔、無罪之人進入這被罪汙染的世界,祂還觸摸眾人認為不潔淨的人,譬如大痲瘋病人,「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馬太福音8章3節)

在舊約中,觸摸死屍或長大痲瘋的人,甚至是患血漏的女人,都會被視為不潔淨,讓眾人退避三舍。但主耶穌不僅觸摸這些人,還潔淨他們、醫治他們,使他們的不潔淨或病痛消失。然後他們可以去給祭司查看,確認痊癒後,就可以回到人群當中生活,不再被排除在外,不再獨自承受苦難。

主耶穌不但不會被不潔淨的人傳染,還可以潔淨、醫治他們,這表明主耶穌跟一般人不一樣。在舊約中,唯一能潔淨人的只有上帝,而主耶穌能夠使人潔淨,就表明祂的身分不是一般人,祂也是上帝。更重要的是,主耶穌使人得潔淨,一方面是彰顯祂的身分,一方面是讓以色列人知道,過去他們認為不潔淨而不能得到救恩的外邦人,只要相信主耶穌,也能得到救恩了。

在使徒行傳中,當門徒還不知道為什麼外邦人也能得救的時候,彼得就看到了異象,要他吃下過去認為不潔淨的食物,並有聲音從天上對他說:「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11章9節)然後彼得就被帶到渴慕上帝的外邦人家中,他一開口傳福音,聖靈立刻降臨在外邦人身上,印證救恩也要臨到以色列人以外的民族。直到如今,聖靈的工作仍繼續做在你和我這些不潔淨的人身上,我們因此能夠認知自己的罪,而耶穌的寶血會洗淨我們,讓我們得潔淨。

雖然我們處在這個疫情肆虐的時期,整個社會都惶惶不安,但無論我們是否需要隔離,耶穌的工作都不會受到阻撓。我們仍可以因著相信祂而永遠潔淨,享有真理帶來的自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