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落跑的先知

 任務no.41 

地點:列王紀下14章25節、約拿書

夥伴:聖父、約拿、尼尼微人


◎小佑哥哥

就像上帝使用的士師出身五花八門,祂使用的先知也是來自三教九流,經歷比信息還精采的約拿就是其中一位。約拿相當獨特,不像以利亞藉著上帝所賜大能行神蹟奇事,也不像撒迦利亞因著對上帝忠心耿耿而殉道,他最為人所熟悉的事蹟,就是他是一位「落跑」的先知。

「上帝有沒有搞錯?竟然要我去亞述大城尼尼微叫他們悔改?難道祂不知道咱們以色列人和亞述人是仇敵嗎?」約拿難以接受上帝差遣他去尼尼微傳道的任務,所以二話不說就開溜了。

逃避耶和華

為了逃避任務,約拿能躲多遠就躲多遠。尼尼微在東北方,他便買了往西方的船票,想逃到他施。很多人坐船會暈眩、嘔吐,約拿倒是睡得很香,連外頭忽然狂風大作,船幾乎快沉了,他也沒有感覺。水手們嚇得要死,紛紛向自己的神哀求,船長跑來搖醒約拿,急著說:「你怎麼還在睡?快起來吧!向你的神禱告,或許你的神會大發慈悲保佑我們,不然我們今天就要死在這裡了!」

水手們為了知道災禍是因為誰引起就抽籤,結果抽到了約拿。約拿只得坦承自己是信奉耶和華上帝的希伯來人,為了逃避上帝交派的任務而想坐船去他施。眾人聽了就很害怕,說:「你為什麼這樣做啊?」這時海浪越來越洶湧,他們又問:「我們該怎麼樣處置你,才能叫海浪平靜呢?」約拿此時已深刻認識耶和華是創造海洋和陸地的神,自己無法逃避祂,於是叫他們將他丟到海裡。果然,風浪就平息了,水手們這下對上帝真是無比敬畏,紛紛向祂獻祭和許願。

魚腹三日夜

上帝安排一條大魚,將約拿活活吞到肚子裡。約拿在魚腹中三天三夜,徹底反省後向上帝禱告說:「我雖被逐,仍要仰望祢的聖殿,我雖昏亂,仍要想念我的上帝;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是出於上帝的。」上帝便讓大魚把約拿吐到岸上,然後他乖乖往尼尼微去傳講上帝的信息了。

約拿傳是傳了,卻沒有很積極,只用了一天時間告訴尼尼微人:「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囉!」他心想這樣也算完成上帝的任務,四十天後就等著看這些以色列的敵人滅亡,然後拍拍屁股走人了。

萬萬沒想到,尼尼微人竟然一聽約拿說的話就悔改了!而且不是少數幾個人悔改,而是全城上下、不分尊卑全部相信約拿傳的信息,尼尼微王甚至對全城下達諭令說:「所有人和牲畜都要禁食,披上麻衣,要懇切向上帝悔改,不再作惡。或許上帝憐憫我們,就不發怒氣,讓我們不致滅亡。」而且上帝看見他們悔改,確實也憐憫他們,沒有降災禍滅絕他們。

約拿這下傻眼了,而且等他反應過來,忍不住生起氣來!尼尼微人可是以色列人的仇敵,怎麼可以有這樣的好事?看看那個挪亞,傳了百年的道,也只有一家八口把上帝的話當一回事,他只不過漫不經心傳了一天道,全城竟然就悔改了?這個效益會不會太離譜?上帝到底有沒有搞錯啊?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我們這些有後見之明的人,都知道約拿是聖經中傳福音最有果效的人,但是他的心態實在不可取。說真的,他在尼尼微傳的道,無論質或量,都還比不上他在魚腹中的禱告。而且他對上帝的認識明顯有偏差,還以為上帝只是以色列的上帝,他離開以色列就可以躲掉,殊不知上帝是全地的上帝,掌管天、地和海。他以為只有以色列人是選民,上帝不會顧念其他民族,殊不知所有人都是上帝所造,上帝有權揀選世上任何人。

約拿顯然不是傳道人的好典範,那麼在他的故事中,我們可以找到耶穌嗎?其實耶穌曾經兩次引用約拿的經歷來對比自己,一次是耶穌預告祂的死,正如約拿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祂也要三天三夜死在地裡(馬太福音12章39~40節),而且正如約拿最後離開了魚腹,祂的死只是暫時。

另一次是耶穌說,當審判之時,可以拿尼尼微人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敷衍的講道都悔改、歸信上帝了,更何況當世代的人可以聽到上帝的兒子親身來到這世界傳講真理,並成就拯救的福音呢?如果人們依然拒絕耶穌,豈不是遠遠不如尼尼微人?

不過,約拿也不是一無可取,他禱告說「救恩出於上帝」(約拿書2章9節),可以說精闢指出了耶穌來到這世界的工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