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耶誕老公公的紅手套》尋求就尋見的聖誕禮物

《耶誕老公公的紅手套》
作者/三浦太郎
譯者/紀富元
繪者/三浦太郎
出版社/小魯文化

◎布瓜姊姊

各位小朋友,今年的聖誕節你想收到耶穌的禮物嗎?我猜想,《耶誕老公公的紅手套》中的紅衣小女孩一定很想要聖誕禮物,但是她收到禮物之前,發生了意外的小插曲。

開場是下著雪的夜晚,在一片黑暗當中,各式各樣的煙囪與房子依然鮮明,這裡是穿著紅色外套的小女孩生活的地方。這一天,她準備去鎮上採買,路上她撿到一隻紅色大手套,她心想,這隻手套應該是聖誕老人掉的吧!這麼冷的天,聖誕老人得送全世界的孩子禮物,萬一沒有保暖的手套,該如何是好呢?可是,她又要去哪裡找聖誕老人呢?小女孩左思右想,放眼望去都是比她高的街燈,比她還要大上好幾倍的房子,她走到教堂前面,忽然想到如果爬上教堂的高塔,應該能看到小鎮上每根煙囪,也就能看到聖誕老人正在爬哪一根煙囪囉!於是,小女孩一階、一階努力的爬上通往塔頂的樓梯,從來沒有到過塔頂的她,透過教堂頂樓的窗戶發現以前從未看過的風景。

這一扇窗外面有遠方燈塔的遠光與通往港口馬路的街燈,兩者交映著星光,在黑色的大地與星空中熠熠生輝。另一扇窗外面是皚皚白雪覆蓋的阿爾卑斯山,山脈的稜線看起來是那麼潔白無瑕。插畫家刻意使用大量的黑色背景,襯托之下,雪看起來特別鮮明,燈光看起來也特別溫暖。

小女孩沒有忘記自己的重要任務,她張大了眼睛,在小鎮的燈光、五顏六色的屋頂及飄下的白雪之間,仔細尋找聖誕老人的身影。接下來俯瞰小鎮的畫面裡,我們隨著小女孩到處看看,首先看到電車停放的車庫,電車旁有一尊男孩銅像,旁邊有燕子的身影,這說的難道是《快樂王子》的故事?掉落在雪地中的手套,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烏克蘭的經典故事《手套》,而小女孩穿著紅衣外套,無疑是在向《小紅帽》的故事致敬,仔細看看,好像還有《賣火柴的小女孩》耶!那麼,黃色狐狸造訪有黑色帽子標誌的房屋,又是脫胎自哪個故事呢?而穿紅色外套的小女孩穿過色彩繽紛的小鎮時,是否可以向其他經典故事的角色打招呼呢?真是有趣啊!

下一個翻頁,小女孩終於發現聖誕老人的身影了!咦?他正在爬的煙囪看起來好像有些眼熟啊……哇!那不就是小女孩自己的家嗎?小女孩迅速的跑回家,在壁爐前攔截到了聖誕老人。最後,小女孩拆開了自己的禮物,原來是一雙和聖誕老人一樣的紅色手套。

這個發生在冬夜溫暖的小故事,中文書名為《耶誕老公公的紅手套》,日文書名直譯是「聖誕老人的禮物」。親愛的小朋友,雖然現實生活中沒有聖誕老公公會送來禮物,但在聖誕夜,耶穌基督卻為我們預備了一份禮物──祂自己。我們就好像故事中的小女孩,一路奔跑尋找耶穌基督,誤以為我們的服事、敬虔或好行為是祂需要的,但其實在我們找到祂之前,祂早已經預備好我們的心房,並為我們送來祂自己無可替代的生命。

正是耶穌基督的生命,為我們換來永恆國度的新生命。小朋友,今年的聖誕節,你們都預備好自己的心,好迎接耶穌降生了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