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車禍後翻轉人生

Image by pch.vector on Freepik.

你聽過躺平族嗎?這個源自中國的流行用語,似乎也成了時下台灣青年的其中一種標籤,讓我們探討背後的現象與心聲。

◉楊玉慈

我是上大學後才信主的,當時就讀理工科系,既不討厭也讀得不錯,又是熱門行業,畢業後順理成章跟同學一起進入上市上櫃高科技公司成為工程師。但是,長期因工作而生活失衡,讓我不免若有所失,覺得從小當乖乖牌,得到的也只是這樣的人生。

不過,如果上帝沒有讓我在30歲時發生一場車禍,估計我也不可能有勇氣跨領域。中秋連假的第一天,我被送到急診室排隊等醫師,從那刻起,我要面對的是,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只能躺平的復健人生。過去幾年不停日夜追趕我的機台,良率產出,那一刻直接從我人生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失去自理生活能力,同時最親密的親友也因此離去。這樣的打擊,一度讓我心理崩潰,幾乎活不下去,甚至覺得怎麼不在車禍當下直接死去。後來尋求心理諮商,才至少不要以淚洗面,慢慢能自理生活。

我在現在的教會已經將近三年,原來一直僅是主日出席,不想跟其他會友有太多互動。休養期間,教會出乎我意料地給我大力的生活支持,因此讓我打破心防,開始參與團契,在團體中傾訴心裡的痛苦,漸漸地認識弟兄姊妹。有次跟大家獻詩,因為團契人少,沒辦法唱四部,因為我看得懂譜,他們便邀我試試唱第二部。練唱時沒有人彈琴,分部練習不容易抓到音準,大家便問我既然看得懂譜,是否有辦法分別彈出四部的單音?

其實我曾學過幾年琴,就上前彈琴陪大家練唱,大家驚訝的表情,至今讓我難忘。後來因為疫情嚴峻,暫時停止實體聚會改為線上直播。一次直播主日時,長老阿姨鼓勵我伴奏一次獻詩。我很害怕,但長老很照顧我,所以我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彈一次看看。由於很久沒彈琴早已十分生疏,外加上台緊張,聽起來頗為生硬,但想到現在這種處境的自己,大家不但沒有嫌棄,還讓我能有這樣的機會為大家彈主日獻詩,我感到很滿足。

身體復原後,我跳槽去離家鄉較近的半導體公司,也許是因為剛從情傷跟受傷中恢復,不像從前能硬撐度過各種職場壓力。我幾乎無法維持剛建立起來的身心狀態,也沒有時間參加聚會。我不禁開始思考,難道要再回到過去那種生活嗎?

就在那段期間,教會原本的司琴退休了,長老邀請我輪值司琴,雖然我學過琴,但要勝任司琴,自認還有一段落差。於是我花時間從基本功開始練,雖然很累、很耗時,但過程中卻得到很大的感動。

在我對人生感到絕望的時候,多年來學經歷建立起來的一切並沒有為我帶來盼望跟安慰,帶來盼望跟安慰的是基督的話語,以及親友、團契的愛。比起高報酬的半導體工程師,我更希望能夠保有一點下班時間練琴,為教會貢獻一點心力,也回報大家照顧我的恩情。所以我決定轉換到一個能夠兼顧服事的職場,就算薪水減半,也不覺得遺憾。

開始我想做科技公司的人力資源,但是科系背景完全不相關,難以切入,接著花了很長的時間尋求轉職方向。感謝神,祂的作為奇妙,最後安排我到惠明盲童育幼院做人事,比起冰冷而高壓的半導體產業,在基督教機構服事他人,更是我心所願。雖然轉換跑道後要從零開始學習,但我覺得很有價值,而且能兼顧教會服事。原來,神為我預備的是眼未曾看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我的未來是躺平放過自己

【特別企畫】年輕人,到底躺不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