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謝謝你陪我們一起讀

◉姚名音

今年初,教會的姊妹盛情邀約說:「傳道娘、傳道娘!我們今年寒假來辨個親子共學營怎麼樣?」身為全職媽媽的我,不假思索地回應說:「當然好呀!不然我兒子沒上幼兒園,只剩在主日學的時間才有小朋友陪伴。」於是共好、共學、共讀的新體驗就這樣展開了。

唱作俱佳掰故事

我的孩子林蒙知,今年剛滿三歲。之所以取這樣的名字,是因為我們希望他能提醒爸爸、媽媽,「知」道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沒錯!諧音就是「檸檬汁」啦!

我剛生下蒙知,人還在醫院時,常看見推廣親子共讀的宣導刊物,當時我就決定,一定要好好陪他閱讀,認識這個世界。他的第一本書是我親手做的小布書,他很喜歡這本小布書,時常一邊喝奶一邊抓著,即使睡著也依然緊緊拿在手裡。這讓我非常有成就感,心想:「天啊!我這是慈母手中線,幼子身上『書』耶!」那有趣的畫面,是我育兒路上美好的風景。

我們家的共讀之路當然還有爸爸的參與。每當我忙不過來的時候,爸爸就會成為另一個聲優。爸爸說故事很是精采,連我都想聽。他讓孩子聽故事的祕訣就是不刻意、不經意,當孩子喝奶時,不經意地說起時空錯亂、國家混淆的「劉備遇見白雪公主」的故事,他們最後都信了耶穌,成為很棒的天使!這類型的故事,是我們家傳道爸爸的強項。說好聽是天馬行空,其實就是亂七八糟的七拼八湊!但是,充滿了天馬行空、二次創作、非典型的想像。

而我說故事則是唱作俱佳,表情浮誇、聲音模仿,甚至即興用唱的。在我們家看書,像在演話劇一樣。慢慢地,這成為我們家的日常,有時連餐桌上的佳餚都成了故事的角色。孩子聽得開心,我們也覺得很好玩!

和三歲孩子共讀,有時真的妙趣橫生。有一次,我們閱讀靈修月刊裡挪亞方舟的故事時,講到動物上船時要一公一母。蒙知便看了看他手上的小船,難過地對我說:「媽咪,我們家皮皮、奇奇(兩隻貓)上不去,他們太大了!」接著講到天降大雨40天,洪水淹沒了整個世界,兒子馬上跑去浴缸旁邊,呼喚我趕快在浴缸放滿水。講個故事,搞得好忙。

童言童語敲我心

今年親子共讀營,我們選讀了繪本、兒童書籍及報紙,由媽媽們輪流讀,孩子們都好開心。有同伴一起讀,效果更好。就在這過程中,我們發現了《甜蜜親子報》。

好笑的是,第一次和孩子一起讀《親子報》,我一打開報紙,他馬上說:「要包蔬菜了嗎?我也要包!」(我家會用報紙包蔬菜。)我心想,果然是三歲小孩的思維。我回答他說:「媽咪發現了小朋友的報紙,要一起看嗎?」於是,我們開始每個月選讀《親子報》。他的閱讀書單,除了繪本、靈修月刊,又加入了報紙。

還記得今年3月《親子報》頭版的「童來讀新聞」單元文章〈上好的福分〉提到收納達人近藤麻理惠,為了陪伴孩子放棄她引以自豪的收納原則。我邊讀邊問兒子:「媽咪整理房間的時候,你會不會很無聊啊?」他就說:「有時候會。」我就說:「那你也可以一起整理呀!」他就說:「那好吧!」接著一個轉身,他就跑到自己的房裡,開始整理。

我心想,平時要他整理房間如此困難,這回手上拿著報紙,竟然產生這般說服力,真是如有神助!我們倆完成收納任務後,回頭又一起分享,說說彼此的感受。兒子對我說:「媽咪!妳真的要記得陪我,不然都是我陪妳。」

咯噔!我的腦袋突然被敲醒!我默默在心中認罪說:「真的,原來一直都是孩子在陪我,孩子,謝謝你。……主耶穌,也謝謝祢,我時常忘記,祢一直都在陪著我。」孩子的童言童語時常敲打我生鏽的腦袋,我這個全職媽咪真的很幸福。

信仰傳承認識主

蒙知外出時,很喜歡隨手撿起地上漂亮的落葉,回家後要我陪著他貼在他喜歡的文章上。他說這是文章的徽章,不論是書報或月刊,他都很喜歡貼上他愛的徽章。《親子報》的「繪本異想國」是我最喜歡的單元,孩子也很愛,常貼上愛的徽章,他會問我:「這次有什麼新的故事書?要不要買?」喜歡幫孩子添購新書的我也覺得很有幫助。我們常常被「勸敗」,因為真的都是好書呢!

其實,《親子報》的內容有點深度,需要我「翻譯」給我家的三歲人類聽。對他來說,大多數文章真的都太難了,畢竟他只有三歲,但是我們從他出生就開始養成的不經意、不刻意、不小心討論書報內容之浮誇閱讀法,起了很大的作用。

有時蒙知會認真地坐在媽媽腳上一起爬文,有時他會好動地跑到玩具房,拿出各種玩偶扮演角色,表演我讀的內容。他對文字的感受很直觀,喜歡把文章提到的東西全都找出來。而我最喜歡在讀到耶穌時問他:「耶穌在哪裡?」他總是雙手抱著胸說:「在我心裡……」每次他這麼一說,我就無比欣慰,瞬間所有疲勞都消失了。

一份報紙,可以不只是讀過去,它可以變成我們生命裡的一部分。陪伴孩子長大的我,也一直被主愛陪伴。感謝主,賜給我一個可愛的孩子,一份真實的信仰,好讓我可以用信仰來養育我們的下一代。孩子,謝謝你陪我們一起讀!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從基督信仰的角度看世界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利用繪本故事傳福音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神的道透過不同方式進入孩子的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