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從基督信仰的角度看世界

◉星辰

「來,你們過來!我們來看這則新聞。」我在一個方便兩個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的位子坐下來。通常我們從「童來讀新聞」開始讀,我會先請孩子看看相片,猜猜看相片想表達的意思。而文章裡提到的新聞,我會先確認孩子已經知道,而且事先討論過。

原本我和先生就有和孩子一起看新聞的習慣,不但一起看新聞,孩子的問題我們也是有問必答。(請問有媒體可以找我去當兒童的新聞翻譯嗎?這真是一門專業!)一方面,我練習如何講解新聞給孩子聽,一方面,我會看孩子懂多少,提出了什麼問題。有一些重大新聞會連續幾天報導,我們也會觀察孩子看這些報導的反應,他們怎麼說出自己的理解。

例如英國女王過世了,《粉紅豬小妹》(Peppa Pig)裡面有女王,所以我們幾乎不用向孩子解釋女性當王的問題,但為什麼我們國家只有總統?這就牽涉到政治體制,以及如何管理眾人的事,我會視孩子的狀況往下講。而「童來讀新聞」的文章正好可以延伸信仰對「王」的思考,讓我除了新聞本身,還可以連結到聖經裡大衛王的故事,兩相呼應。

這樣的討論,前後會進行一週左右。孩子隨著年齡有不同的理解,如果我討論完新聞,就直接讀「童來讀新聞」給孩子聽,不到一分鐘,孩子的思緒就飄走了。所以我會先自己消化一遍,看「童來讀新聞」如何把新聞跟信仰連結在一起。而這則新聞上,我跟孩子討論到什麼程度?我可以連結信仰到什麼程度?譬如女王的新聞討論了,大衛王的故事講完了,那麼上帝怎麼看一個好王呢?孩子在學校怎麼當一個好班長呢?諸如此類。

有一段時間,我們一直看到因為戰亂而逃難的難民新聞。歐洲國家討論要收留多少人,會不會損失太多國際利益,「童來讀新聞」就提到願不願意付代價接待難民。我們就跟孩子實際討論他們玩具的空間有一半要分給其他小朋友,要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睡,房間會擠一點……結果孩子都面有難色,體會到這個決定不是那麼容易。

這兩年還有很多關於疫情的新聞,「童來讀新聞」也提到生活因此暫停了,因此延伸討論停止跟安息的不同;提到病毒,聯想到罪的問題;要不要說出自己確診,討論誠實的問題;打疫苗可以延伸到對罪敏感,產生抗體……。這些日常生活的討論,既關心世界發生的事,又從信仰的角度釐清孩子的價值觀,使孩子很習慣於將一個議題思考得深入,並且提出疑問。

我發現,孩子形成思考習慣後,會觸類旁通用在其他情境上,更能因獨立思考而產生抗壓性。我最終的期待,是透過新聞內容的討論,讓孩子用基督信仰的角度看世界,不盲從於世俗價值觀,能做少數但正確的選擇,忠於基督。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謝謝你陪我們一起讀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利用繪本故事傳福音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神的道透過不同方式進入孩子的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