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健身房】以基督信仰凝視#MeToo(中)

◉吳慈恩(牧師、長榮大學神學系副教授)

就如同在前一篇文章中所提及的,宗教組織中的性侵犯案件揭露困難重重。在權勢性侵中,沉默的大眾無疑是共犯結構。但更加令人遺憾的,是權勢者的組織罪行:先掩蓋、擱置,以保護組織名譽為訴求,要求舉證。然後,當證據不足以構成罪行時,他們便會藉此為由駁斥指控。這完全忽視了權力不對等的職場環境,以及這類案件常在私人空間發生的事實。

中國2018年的#MeToo運動蔓延到了佛教界。北京龍泉寺方丈釋學誠以權勢性侵比丘尼的事件被一封長達95頁的舉報文件揭露,指稱釋學誠涉嫌性侵多名女弟子。

然基督宗教的處境呢?天主教會長年有神職人員性侵兒童的醜聞不斷爆出,據一份由法國行政科學研究所院長索維(Jean-Marc Sauvé)領導獨立調查委員會,在2021年10月5日發布2500頁的調查報告,揭開了天主教會長期隱瞞的醜陋真相。這個由社會學家、法官、神學家和不同信仰團體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費時兩年半,調查了從1950到2020年法國天主教會所犯下的性侵案件,聽取來自6500位受害人和證人的證詞,並研究教會、法庭、警察和新聞媒體的檔案。估計在這70年期間內,至少有21萬名兒童遭法國天主教神父或其他神職人員性侵;若加上教師等其他人員,70年來有超過33萬名兒童受到性侵。因此2021年11月9日,法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率神職人員道歉並下跪懺悔。

2018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陪審團發現300名神職人員在70年內性虐待了1000多名兒童後,美國便開啟了針對多個州的教會性虐待調查。而今年5月24日「關鍵評論網」綜合外電的報導中,美國伊利諾州451名天主教神父共性侵1997名兒童,伊利諾州檢察總長拉烏爾(Kwame Raoul)發布了近700頁的調查報告,說明幾乎所有的受害者在遭受性虐待後,都面臨長期心理健康問題。美國最大的新教教派美南浸信會(SBC),被視為保守與敬虔的教會,也在2022年5月23日爆出數百起性虐待醜聞。

在台灣,有大學校園團契畢業生於今年6月27日投書,表示自己是《刑法》第228條論處「宗教」權勢猥褻的案件受害人,是遭受基督教資深牧師權勢猥褻的倖存者。(待續)

延伸閱讀

【心靈健身房】以基督信仰凝視#MeToo(上)

【心靈健身房】以基督信仰凝視#MeToo(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