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什麼是禱告?

問:什麼是禱告?

答:禱告就是祈求上帝賜下祂應許要給我們的事物。

問:我們應該奉誰的名禱告?

答:我們唯獨奉耶穌的名禱告。

問:基督賜下什麼來教導我們禱告?

答:主禱文。

 經文  在任何事上都不要憂慮;然而要在一切事上,藉著禱告和祈求,以感謝的心把你們所求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章6節,中文標準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不用燒香,也可以向神禱告嗎?」剛加入少年團契的慕道友小傑很疑惑,對教會的老師提出這樣的疑問,引來其他孩子的笑聲。其實,也難怪小傑會有這樣的疑問,畢竟他的父母都不是基督徒,在家是燒香拜佛的。

「不需要喔!你只需要誠實說出心裡的話,最後說『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這樣就夠了。」老師答道。

「為什麼需要說『奉耶穌的名祈求』啊?」小傑追問。

老師耐心的回答:「因為只有透過耶穌,神才會聽你的禱告。主耶穌的名就好像是寄往天堂的郵票,若沒有這張郵票,我們給神的信就寄不出去。」

「原來這麼簡單呀!這樣的話,我也會禱告了。」小傑得意洋洋的說。

回到家之後,小傑就在房間裡頭暗自向神禱告。他說:「神啊!求祢讓我能夠跟小綺在一起。如果祢讓她喜歡我,我就願意相信祢。」

原來,小傑參加教會的團契,目的是為了追求教會的女生小綺!之後,小傑固定參與教會的團契,但小綺一直沒有接受他的追求,她對小傑說,她不想年紀小小就談戀愛。但過了一段時間,小傑卻目睹小琦和一個男生手牽手,狀似親密的走在街上。那一刻,小傑的心碎了。他跑回家,把自己鎖在房間裡痛哭失聲,想要找人安慰他,卻不知道可以跟誰說這件事情。

就在這時候,他想起教會老師說的話:「傷心的時候,可以讀詩篇,神會來安慰你喔!」於是,小傑一面流淚,一面打開聖經,開始讀詩篇。這時他注意到一節經文:「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詩篇69篇20節)這不就是他現在的處境嗎?他突然感到羞愧,想到自己最初的禱告,竟好像是以追到小綺作條件進行一樁交易。如果神真的是至高而全能的,祂會答應這麼自私的要求嗎?他感覺到神似乎透過這段經文對他說:「你想利用我來追求這個女生,但是最後你什麼都得不到。你還要追求別的偶像嗎?還是你要來信靠我呢?」想到這裡,小傑哭得更慘了,但更多是因為羞愧。他繼續讀這首詩,奇妙的受到安慰了,他知道雖然沒有人安慰他,但他不孤單,因為神與他同在。他又想到耶穌,因為祂也曾沒有人體恤、安慰,所以耶穌能夠了解他的痛苦。

從那天起,小傑悔改了。他不再一味追求愛情,而是希望自己能更多按照神的心意而活。

小傑開始為自己悔改的新生活禱告,他對神說:「主啊!我今天又懶惰了!主啊!我向祢認罪。祢說過會給我力量,讓我可以變得聖潔。求祢給我力量,讓我明天不懶惰。」就這樣,小傑經常為著自己的成聖來禱告。神聽了他的禱告,使他越來越討厭懶散,越來越勤奮學習,讓他變成一個不斷學習、不斷進步的人。

小朋友曾像小傑一樣求神滿足自己自私的心願嗎?還是祈求神讓自己符合祂的心意呢?讓我們認識神,依照祂的心意來祈求吧!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