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走上幸福的旅程

《候鳥:季節性移工家庭的故事》
作/梅芯‧托提耶
繪/伊莎貝爾‧阿瑟諾
譯/幸佳慧
出版社/字畝文化

◎桃樂斯

時間過得很快,二○二三年似乎咻一下就過去了。小朋友有什麼未完成的目標嗎?沒關係,二○二四年來了,重新開始的一年,你可以做一些改變,過得更好、更幸福。

改變,可以讓平淡的生活再次充滿挑戰,激發人的活力,使人充滿幹勁。然而,有些人的生活常常改變,他們就會渴望安穩。有一群人的生活就是如此,改變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即便不是一天到晚變動,也會在他們稍微習慣周遭環境時又被迫離開。他們是來自墨西哥的「季節性移工」,是以低地德語為主要語言的門諾會教徒。一九二○年代,他們從加拿大搬到墨西哥,成為當地農作團體的主力。當農作收入無法支持生計,他們成為每年往返加拿大與墨西哥之間的移工,繪本《候鳥:季節性移工家庭的故事》描繪的就是他們的故事。

故事從季節性移工家庭女孩的角度敘述,一家人為了生活四處奔波,就像長耳野兔住在其他動物遺棄的洞穴,他們總是住在其他工人住過的地方。每搬到一間農舍,都要清理以前的工人留下的物品。

小朋友是否見過或親身經歷生活不斷改變的情形?定居在台灣的你可能會羨慕那些門諾會教徒,每年都可以出國體驗異國文化。但事實上,持續不斷的環境變遷,讓故事中的女孩很沒有歸屬感。

我們可能沒有機會看到那些門諾會教徒,但常常可以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移工,他們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有時穿著打扮也有所不同。事實上,為了謀生,幾乎世界各地都有移工,他們有時可以在一個地方度過幾年,有時好不容易安頓下來,卻因為某些原因必須離開剛剛熟悉的地方,繼續漂泊。

幸運的是,故事中的女孩是隨著一家人遷移,無論去到何處,她都有父母和哥哥、姊姊陪伴。當她和姊姊擠在一張床上睡覺,尤其天氣變涼時擠在一張毯子下,與姊姊們依偎在一起,她會感到很安全。

我曾經在YouTube觀看北極游牧民族的紀錄片,他們終年住在冰天雪地中,帶著家當四處尋找適合居住的地方紮營。他們的小孩沒有什麼休閒娛樂,只能在結冰的湖面上找樂子,稍微年長的孩子必須隨家中的男性長輩捕魚、採集。但是,影片中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笑容,對他們來說,這樣的生活自由自在。所以,變遷不一定是可怕的,重點還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如果與親愛的人在一起,我們就更容易接受改變與挑戰。

但改變確實是很大的考驗。翻開舊約聖經出埃及記,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前往上帝應許的迦南地,一路上他們就遇到許多試探,而且頻頻失敗。他們雖然在出埃及時目睹十災的神蹟,雖然知道上帝與他們同行,但是在曠野中流浪時,許多人仍開始懷疑,因而做出上帝不喜悅的事。

以色列百姓的故事和我們息息相關,因為就聖經的角度來看,這世界每個人都是寄居的客旅,都還在流浪的路途中。我們的肉體每天都在朽壞,終有一天,我們要面對死亡,死了之後,我們才會去到永遠定居的地方。那永遠的居所又分兩處,一處是永遠與上帝在一起,一處是永遠與上帝隔絕。小朋友有沒有想過,我們會去哪裡呢?

幸好,我們不用太擔心,因為只要相信主耶穌,就可以肯定未來一定永遠在天國與上帝同住。只要相信主耶穌,我們即使不知道自己在世上可以停留多久,仍可以確定人生必然是走向幸福的旅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