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日記】發現新大陸

4月16日 天氣陰

工作內容:固定支架、澆水

文◎不枯葉
圖◎寶貝

從來沒有與人有那麼多互動、得到那麼多關注的寶貝,來到我們家後,似乎每天都在發現新大陸。

第一天晚上,說完睡前的床邊故事,禱告完了,也道了好幾聲晚安,寶貝卻還是沒有如我們預想中的安靜閉眼、躺好睡覺,反倒越來越興奮,期待著還有什麼「節目」。手足無措的新手爸爸有問必答,他們開始說笑起來,孩子不躺了,不時爬起身來。對孩子來說,睡前有人陪他是新鮮、有趣的;對我們來說,也是第一次親身體驗睡前晚安道不完。

第一次唸故事書給寶貝聽,他的反應與我之前帶小朋友的經驗截然不同。每當我唸完一小段,他都貌似心不在焉的急急問我:「嗯嗯!完了嗎?」靜不下來的他,還是比較想跟媽媽繼續玩玩具。於是,第一次的故事時間就在磕磕絆絆下完成,預想中「再講一次」的請求根本沒有出現。

在摸索、發現中,日常瑣事也漸進軌道。他學習到新規則,譬如廚房的界線不能跨越,雖然還是一直問「為什麼?」,但也學到舊規則一樣有效,像是要拿自己換下來的髒尿布去垃圾桶。有一天,當我幫他換完尿布,要他丟髒尿布時,他沒有動,嘴裡說:「我現在有爸爸、媽媽了!」在呆愣好幾秒後,我才組織好他想表達的意思,於是我跟他說:「爸爸、媽媽愛你,照顧你,寶貝也有自己可以做得到的事情。丟自己的尿布是不是你可以做的呢?」在簡短的溝通後,他乖乖拿著尿布去丟了。

隨著一天、一天熟悉,原本乖巧的天使小孩慢慢的顯露他的本性。有了爸媽、有了家後,我們有好多第一次,寶貝不停地開拓自己的新大陸,作為新手父母的我們,也在育兒路上不斷的迎接奇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