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主禱文第一項祈求

問:主禱文中有多少項祈求?

答:六項。

問:第一項祈求是什麼?

答: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問:在第一項祈求中,我們所禱告的是什麼?

答:我們所有人都尊榮上帝的名。

 經文  願頌讚、尊貴、榮耀、能力都歸給坐在寶桌上的那一位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5章13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他就是個渣男!」建文又在說他父親的壞話。

「建文,我不是跟你說過,不要這樣說你的父親嗎?」教會宿舍的老師勸阻建文。

「難道我說錯了嗎?他脾氣暴躁、自以為是、遊手好閒,還常常搞失蹤,對家庭不聞不問、不負責任。他不是渣男,又是什麼?」建文激動的反駁。

「他就算是很糟糕的人,也依然是你的父親,是神所造的人,你還是要給他最基本的尊重,不要羞辱他,破壞他的名譽。你如果不能夠說造就人的話,就應該安靜。」老師溫和而堅定的說。

建文閉上了嘴巴,卻憤恨不平。

× × ×

「我爸爸才不會有錯!」凱盛盲目的袒護他的父親。

「你爸爸叫你不需要遵守紀律,遲遲回到宿舍,這是對的嗎?」老師質問。

「嗯……我也覺得自由比較好,不需要這麼多約束。」

「這裡是團體生活,你要住在這裡,就要遵守團體的規矩。而且,你因為晚歸而沒有睡飽,這幾天上課時都在打瞌睡,這樣不是影響了你的學習嗎?怎麼可能是對的?」老師繼續問。

「我不知道啦!總之爸爸怎麼說,我就怎麼做。爸爸帶我出去玩,是在愛我,我不認為他有錯。」凱盛堅持。

「爸爸如果真的愛你,就應該幫助你守規矩,好好養足精神專心上課。他也應該陪伴你學習,而不只是帶你玩樂。最重要的,他應該照顧你的生活,讓你不需要住到教會的宿舍來。」

「妳的意思是我爸爸不愛我嗎?」凱盛憤怒的問。

「我明白你很希望有一個愛你的父親,但是愛不是沒有真理。爸爸需要明辨是非,才能夠真正的愛你。」老師勸告。

× × ×

究竟,建文和凱盛哪一個比較尊榮自己的父親呢?建文很明顯不尊榮他的父親,因為他一味詆毀父親,破壞他的名譽。那麼凱盛呢?其實他也沒有。因為他沒有按真理分辨父親做的事,盲目崇拜他,無視他的任意妄為與不負責任。聖經吩咐我們要尊榮父親,並不是叫我們為父親塑造一個美好的假象。

確實,在地上沒有一個父親是完美的,但他仍是神所造的人,也是神賜給我們的父親。他們或許很糟糕,但我們可以給予基本的尊重,不要任意破壞他們的名聲。幸好,神是完美的父親,祂不僅創造我們,而且隨時看顧我們。祂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甚至賜下祂的寶貝兒子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若相信耶穌,就可以作神的兒女。

因為父神這樣愛我們,我們不僅要愛祂,也要讓更多人認識父神的慈愛與信實,一起信靠祂,成為神家中的兒女。

耶穌祈求眾人都尊榮天父,因為祂實在配得尊榮與讚美。一切尊貴、榮耀、能力,都屬於天上的父!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