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考差了?不放棄!

【小草叔叔人生還很長報導】小朋友是否有哥哥、姊姊今年考大學?學測成績即將在二月二十七日揭曉,哥哥、姊姊是否很緊張呢?他們是戰兢恐懼,還是信心滿滿呢?雖然考試成績將直接影響他們是否能考上理想的大學,甚至間接影響他們未來的方向,但其實人生並非「一試定終身」。大考只是漫長人生中的一站,還遠遠不是勝敗的終點,或者說,我們根本不應該用勝敗來定義人生!

猶記得二十年前,小草叔叔還是個高中生,在那個還是聯考的年代,國中三年拚高中、高中三年拚大學,似乎是每個學生唯一的路。只是我就讀的不是普通高中,而是美術實驗班,課程和普通班有極大不同,多了繁重的術科課程。

多數時間,我們都在美術大樓上術科課程,加上人數少,所以學長姊和學弟妹關係密切,大夥兒經常在一起吃喝玩樂。我三年的高中生活,猶如從籠中放飛的小鳥一樣自由快樂,就這樣一路玩,蹉跎了整整三年的時光,等到大學聯考結束,我才意識到結果應該會很慘烈。果不其然,收到成績單當天,看著低到連志願卡都沒資格填的分數,父母失望的表情及同學忙著找落點選填志願的興奮,在在讓我無地自容。

隔天,我向母親表示,想要去報名重考班,希望她可以給我一次機會……。還記得母親淡定地說:「如果自己不珍惜,明年再考不好,就去當兵吧!退伍後就去找工作。」看似冷漠,其實有很大的包容,沒有再追究我的過錯。我手裡拿著重考班的報名費,頓時覺得好沉重。我因為貪玩,多花一年時間與大筆金錢不說,還讓我的父母顏面無光,真是失敗啊!但這也讓我痛定思痛,放手一搏,終於在隔年的聯考以高分考進理想的國立大學,並且拿到四年全額公費的資格。

如今我已為人師表,仍經常回想這件事。假如當年上帝讓我僥倖矇到一所學校,我一定會馬上去讀,而我的人生也必然與現在截然不同。感謝上帝,祂讓我不留餘地的摔出榜外,以至我能夠悔改向上。上帝不誤事,祂的計畫超乎我們的想像,祂的安排永遠是最美好的,縱使我們自己認為已經一敗塗地,但在祂真的沒有難成的事。

親愛的孩子們,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這並不是說大家可以仿效我當年那樣不負責任盡情玩樂、揮霍光陰,然後事到臨頭才求上帝幫助。不是的!那是上帝給我超乎所求所想的憐憫與恩典,而那原本是我不配得到的!上帝最大的恩典,就是讓我可以自省、悔改,然後給我願意積極向上的心。如果祂當初不改變我的心,任憑我繼續玩樂,我就算重考,也沒有機會東山再起。而即便那樣,也不能怪上帝,因為是我咎由自取。請記得,我們該做的就是盡本分、對上帝有信心,順服祂的主權與帶領。無論在信仰或生活中,這道理都是一體適用的。

小朋友從國小開始就要應付大大小小的考試,即便離開學校,工作、家庭也要面對大大小小的考驗。好消息是,只要你相信耶穌,上帝就完全接納你了,不管你成功或失敗,都不影響上帝對你的愛。所以,考得理想,我們感謝上帝一路扶持與帶領,終於可以歡呼收割;考得不理想,也感謝上帝,因為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一切,未來依然有無限可能。無論如何,我們都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