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審判後的拯救

 任務no.57 

地點:俄巴底亞書

夥伴:聖父、俄巴底亞


◎小佑哥哥

以色列、猶大亡國,是因為他們做壞事得罪了上帝,上帝在經過長久的忍耐之後,眼見他們仍不知悔改,才按著與他們所立的約降禍懲罰他們,這是上帝的主權,也是祂公義的彰顯。然而,這並不代表人們可以任意的欺侮以色列人。當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遭逢浩劫,以色列的鄰國以東不僅沒有幫忙他們,反而袖手旁觀,甚至落井下石,上帝便差遣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先知俄巴底亞,對以東人說話。

兄弟之邦

袖手旁觀的國家不只以東,為什麼上帝特別對以東說話呢?因為以東和以色列可是有很深的淵源。在很久、很久以前,兩國的祖先是幾乎同時出生的孿生兄弟呢!還記得以掃是誰嗎?他是雅各的哥哥,當年為了一碗紅豆湯,將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以東的意思是「紅」,因此以掃又被稱為「以東」。

既然是兄弟之邦,當耶路撒冷陷落時,以東背叛的行徑就讓人特別痛心。以東驕傲的以為自己有如飛鷹,住在巖石的隱密處,居所在高處,誰能奈他何呢?「我能!」上帝說,別說高山了,就算以東飛到星星那裡築巢,上帝也必把他拉下來,讓他無可遁形。

俄巴底亞又指責以東向兄弟雅各(即以色列人)施暴,必致羞愧,將永遠被消滅。當仇敵攻入耶路撒冷時,以東冷眼旁觀以色列人受苦,和他們的仇敵沒什麼兩樣。甚至,以東幸災樂禍、見獵心喜,不僅搶奪以色列人的財物,還守在他們逃跑的路上,殺掉一些人,又抓了一些人交給敵人。俄巴底亞對以東的指控血淚斑斑,並宣告當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時,人必照以東所行的如法炮製在他們身上,報應必歸到以東的頭上。

上帝之恩

俄巴底亞的信息不只是上帝替以色列人出氣而已,人們還發現一個教人意外與振奮的細節──上帝稱呼以色列人為「我的子民」!當以色列人如此得罪上帝,罪有應得地國破家亡、流落異鄉,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竟還認為他們是自己的百姓,這教以色列人怎麼不驚喜呢?這是何等不配得的恩典啊!

而且這個信息不是驚鴻一瞥而已,在俄巴底亞接下來傳講的信息中,有相當比例的篇幅談到一個主題,就是關於上帝的拯救、上帝的國度。先知表明錫安山必然有倖存的人,而且錫安山要成為聖,以色列人雖然被擄、流離失所,但一定會得回原有的產業。上帝表明,雅各必成為烈火,以掃必成為碎稭,被燒得一點都不剩,無人生還,以東的土地也要歸於以色列人。俄巴底亞的信息最後以拯救、審判畫下句點:「必有拯救者登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權就屬於耶和華了。」(俄巴底亞書1章21節,新譯本)

這個結語不只應許拯救者的到來,也預告了上帝公義的審判。之前,上帝讓犯罪的以色列人受到懲治;如今,祂也讓沒有憐恤弟兄的以東得到刑罰。上帝藉此指出,祂才是這個國家真正的君王。以東的背叛固然讓以色列人心寒,但上帝滿有恩慈、公義的意旨,仍讓信祂的人滿有安慰與盼望。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俄巴底亞的信息雖然只有短短一章,也不是針對以色列人而寫,卻間接給以色列人帶來平反的好消息。上帝的百姓因而曉得,雖然他們被上帝懲罰,但上帝沒有忘記他們,派遣先知宣告祂仍掌權,並預告將施行的拯救與審判。

這些信息揭櫫了後世耶穌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要完成的事。耶穌的名字本身就帶有拯救的意涵,「祂要把自己的子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馬太福音1章21節)此外,聖父也將審判的權柄交給耶穌(約翰福音5章22節)。

人們不喜歡提到審判,可能因為心虛,知道面對上帝公義的審判,沒有人可以站立得住,只配得刑罰。但耶穌不只審判,也提出了解決之道,就是祂流寶血作為贖價,使蒙恩的人得以因為信祂而稱義,免去上帝的忿怒。

此外,上帝透過俄巴底亞說國度將歸給上帝,而當人子來的時候,多次呼應這個信息,祂說:「上帝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個國度如今已經臨近了,將來號聲響起,世上的國都將成為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11章15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