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我們可以選誰呢?

【阿生叔叔當選報導】若要排台灣二○二四年的十大新聞,一月十三日進行的總統、立委大選一定榜上有名。其實不只我們喔,今年總共有七十六個國家進行領導人或是國會改選,影響超過世界一半的人口,所以媒體紛紛說今年是超級選舉年!雖然有些國家並非真正民主的選舉,政權更迭的機率非常低,還有些國家雖然是民主選舉,政局也面臨許多挑戰,但無論如何,這些選舉對於每個國家的國內外情勢都有可能產生重大影響,很值得我們觀察、追蹤。

為什麼要選舉呢?說來話長,因為每個國家各有不同的歷史、文化與制度。不過我們可以概略的說,現代民主有一個重要的精神就是權力分立,也就是把行政、立法、司法分開來,讓不同的人負責,彼此制衡,避免權力集中在少數人身上。而為了找到適合的人來做這些工作,最好的做法就是透過人民投票選出來。

什麼是行政、立法、司法呢?比方說每個人的家中多少都會有一些規矩,吃飯前要洗手、每個禮拜要整理一次房間,定出這些規矩就是立法,對國家來說就是制定法律。至於維持一個家運作的日常事務如賺錢買東西、繳房貸、修汽車,就是行政。而當有人搗蛋,就需要有人判斷他違規的情節輕重,需要怎樣的懲罰,這就是司法。

當然,一般家庭的人和事沒有那麼複雜,不會分得那麼清楚,通常是爸爸、媽媽處理各樣的事。但一個國家有很多人與事要處理,如果權力集中在少數人身上,萬一遇到自私的領導人,就可能做出為害全國人民的事。

其實,三權分立的觀念和舊約君王、先知及祭司的角色很有關係呢!當初發展出這些制度的人,就是受到聖經觀念耳濡目染,加上從歷史得到的慘痛教訓,發現聖經說的是對的──人類自亞當、夏娃犯罪後就天生帶著罪性,越多的權力只會帶來越多的誘惑與腐敗,所以需要彼此制衡。

權力分散開來,可以互相監督,也讓更多人參與公共事務,發揮不同的專業,集眾人智慧把國家治理好。即使有人走歪了,也比較容易可以制止,至少人民可以透過選舉讓不好的政權下台,選出更賢能的人執政。但權力如果集中在少數人身上,他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就沒人拿他有辦法了。我們可以從古代的皇帝、國王或是現代的極權、威權政權找到很多例子,證明獨攬大權的害處。

可惜的是,民主制度也不是完美的。因為既然是由人民選出,那麼多數人的素質高低、理念傾向、私人喜好就會決定什麼樣的人被選出來。如此一來,就可能有人具備很強的能力,卻因為沒有群眾魅力而無法當選。事實上,因為人是不完美的,所以人定出的制度都可能受到罪的影響而變質。幸而耶穌是完美的君王、先知與祭司,當上帝的國度完全實現時,全然公義、良善的祂將要永遠作王,人間的敗壞也會從此畫上句點,人民享有長治久安的生活,直到永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