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騎驢的君王

 任務no.58 

地點:撒迦利亞書

夥伴:聖父、撒迦利亞


◎小佑哥哥

還記得前兩期說過的先知哈該嗎?他的特點就是把傳講上帝的話是哪一年的哪一天記了下來。與他同時期還有一個先知撒迦利亞也在向耶路撒冷的人說話,但是他們的風格截然不同。哈該的信息簡潔扼要,撒迦利亞卻長篇大論,並且講到引人入勝卻很難理解的異象。不過他的信息仍然是上帝要挽回離棄祂的人,並開宗明義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

除穢衣,披華服

上帝讓撒迦利亞看到這麼多異象,不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好奇心,而是傳達上帝的旨意。譬如撒迦利亞在夜晚看到一人騎紅馬,身後有紅馬、黃馬、白馬,他們巡行遍地,看到全地都已經安息。馬的異象延伸出一段重要的對話,就是猶大亡國、被擄過了七十年後,上帝要再度讓他們回歸。

撒迦利亞還看到大祭司約書亞站在上帝的使者前,旁邊有撒但與他作對。這個異象中,上帝責備撒但,而約書亞雖然衣衫襤褸,卻得到恩典,脫掉了髒兮兮的衣服。這個異象述說的是人脫去罪惡,穿上華美的衣服,戴上潔淨的冠冕。上帝並應允約書亞,若他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命令,就可以管理祂的家、看守祂的院宇。

撒迦利亞也得到上帝對領袖所羅巴伯說的話,在這之前,他看到金燈台,兩邊各有一棵橄欖樹。起先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詢問上帝的使者後得知,這表示先知身為上帝的代言人,上帝要他傳遞什麼信息,他就聽命去傳,哪怕他不清楚代表的意義。而上帝的信息是要所羅巴伯不是倚靠人的勢力,而是倚靠上帝的靈,他所做的才能成功。此異象的目的,是堅固所羅巴伯建造聖殿的工作。

君王臨,竟溫柔?

南北兩國先後滅亡後,以色列人被擄到各地,上帝的子民臣服在外國人的權勢之下。他們期盼有自己的君王引領、牧養他們,此時雖然歸回故土,但還是要看外人的臉色,心裡不免感到苦悶不已。此後很長的時間,猶大人一直想建立自己的國家。

而撒迦利亞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他告訴耶路撒冷的居民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上帝要預備一位公義的君王,祂要施行拯救,而且是溫柔的騎著小驢而來(參撒迦利亞書9章9節,新譯本)。

這真是讓人費解啊!公義與拯救當然很好,騎小驢聽起來卻不是那麼威風,溫柔更是難以和威嚴聯想在一起。上帝曾要求撒迦利亞牧養一群要被宰殺的羊,那群羊說有多可憐就有多可憐,沒人在乎牠們,買的人以為沒有罪,賣的人得了便宜,還稱頌上帝讓他富足。這群羊被稱為困苦的,在希伯來文裡,困苦與溫柔是同一個字,所以,說一個君王溫柔,就是說他困苦,不是太沒氣勢了嗎?因此,以色列人聽到撒迦利亞關於君王的預言,感到興奮、期待同時,也覺得哪裡怪怪的啊!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好多、好多年之後,逾越節的前夕,耶穌騎著驢子進入耶路撒冷,應驗了上帝透過撒迦利亞傳遞的預言。
騎著驢子的耶穌,不像軍事領袖威武,也不像政治領袖尊貴,而是像先知說的溫柔、謙和。人們為此高聲歡呼,認為上帝要復興以色列國,於是他們大聲的喊:「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只是他們沒有想到,上帝說的公義與拯救與他們想的不一樣。他們想要重建國家,脫離外國人的統治,但這位騎驢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君王耶穌成就的工作卻不是如此。所謂的公義,是人子即將在各各他以自己無瑕的生命獻上挽回祭,將上帝的公義顯明出來,讓信祂的人不再作罪的奴僕,而祂的義也加在他們身上。所謂的拯救,是使蒙救恩的人脫離罪惡、死亡的權柄。這,才是耶穌完成的福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