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暫時安息,等待另一個開始

《老呼呼》
作/凱爾‧繆本
繪/ 瑞秋‧綴思柯
譯/幸佳慧
出版社/滿天星

◎桃樂斯

當生命結束後,人會到哪裡去呢?這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有人覺得死亡之後一切就化為烏有,留下的只有後人的懷念;也有人認為人死後肉體消失,靈魂會進入輪迴轉世,成為另一個生命,至於什麼時候是盡頭,沒人能說得準。

相信耶穌的人,對死亡則有不同的認識。基督徒認為,死亡是一個人在這個世界生命的終結,這與大多數人的看法相同,但不同的是,基督徒還相信,人死後不會轉世投胎成另一個人或動物,而是暫時安息,等待耶穌再來的那一天,所有信主的人都將復活,並擁有永遠的生命。

在繪本《老呼呼》中,昆蟲小呼呼對死亡感到很疑惑。由於老呼呼在一次意外中死去,昆蟲們聽聞噩耗,紛紛趕來老呼呼墳前與牠道別。葬禮結束後,小呼呼卻無法釋懷,心裡像是有一根刺扎著。牠知道老呼呼不會再回來了,但牠不確定躺在地上的是老呼呼,因為不會動的老呼呼看起來只是一個空殼,真正的牠應該在哪兒呢?

小朋友也有過這樣的疑惑嗎?面對至親或朋友離世,一時間很難接受。他們可能不久前還在和我們聊天說笑,然後一切突然戛然而止,我們再也看不到他們了。如果是特別親密的家人或朋友,我們還可能會難過好一段時間。深愛老呼呼的小呼呼就是如此,牠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於是展開一連串對死亡的提問。

小呼呼帶著疑惑去找老呼呼的朋友們,每隻昆蟲給的答案都不一樣。有些昆蟲認為老呼呼在天上重新成為活力滿滿的寶寶,也有昆蟲認為老呼呼的身體和大自然合而為一,從未離開大家,還有昆蟲認為老呼呼只是暫時睡了,醒過來就會蛻變成另一種樣子。每個回答聽起來好像都能再見到老呼呼,可惜事實擺在眼前,小呼呼怎麼找都找不到老呼呼了。最令人遺憾的是,老呼呼離開世界時,小呼呼甚至來不及向牠道別。

在繪本中,老呼呼離開了,不會復活,也不會以其他樣貌出現在小呼呼面前。然而,聖經中記載關於耶穌受難及復活的事,讓我們可以思考生命最終去處的另一種可能。在耶穌被捕的時候,祂親密的門徒都逃走了。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信念也全然瓦解,即使是最親近的門徒,也都忘記耶穌曾經一而再、再而三告訴他們牠要受難,三日後復活。所有人都被焦慮與恐懼蒙蔽了心眼,甚至擔心被拖累而四處躲藏。

耶穌死後第三天,前來憑弔的婦人們發現埋葬耶穌的墳墓竟然是空的,她們急切的告訴門徒,門徒卻不相信。因為他們還在恐懼中,即使跟從耶穌好些日子,親眼見證多次神蹟,仍然信心不足。直到耶穌向這些信心軟弱的門徒顯現,他們才真的相信耶穌復活了,祂就是彌賽亞。

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信祂的人將來也要和祂一樣。當祂再來的那一天,祂要永遠作新天新地的君王,所有相信祂而死去的人也會復活,與祂永遠在一起。當年門徒懷疑,直到親眼目睹耶穌復活的身體才肯相信,而生在兩千年後的我們雖沒有親眼見到,卻因為聖經的記載就憑信心接受。一切正如耶穌對懷疑的門徒多馬說的:「你因為看見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約翰福音20章29節,新譯本)小朋友,你也是有福之人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