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青年馬詠恩&農男樂團 看月亮專輯 入圍金曲獎

文化部於5月中旬公布第28屆金曲獎入圍名單,來自花蓮馬遠部落的馬詠恩受訪時談及感想,第一句話就是「感謝神」。(相片提供/馬詠恩)

【林家鴻採訪報導】布農中會馬遠教會青年馬詠恩(Tulbus Mangququ)及其擔任主唱的「農男樂團」(Bunun Warriors)在音樂製作人李守信挖掘與指導下,製作《看月亮──Sadu Kata Buan》世界音樂專輯,以敬畏天地的大自然情懷,吟唱採集自耆老的動人古調,今年首次報名金曲獎,即榮獲「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入圍肯定。

文化部於5月中旬公布第28屆金曲獎入圍名單,來自花蓮馬遠部落的馬詠恩受訪時談及感想,第一句話就是「感謝神」。他說,《看月亮》想傳達的就是感恩──感謝祖靈、感謝土地、感謝神給予的一切豐盛。回顧近3年的製作過程,除了在家鄉進行田調,向耆老採集古調唱法、歌詞及意境,最辛苦的是需要東奔西跑,因此能順利完成專輯並入圍,真的要感謝上帝帶領。

《看月亮》共收錄8首歌,在製作上力求天然與誠摯,在電腦編曲當代的今日堅持所有的音樂都要由音樂家真實演奏;風格上則結合了西洋古典、爵士、原住民傳統歌舞節奏、南美洲風格音樂、現代福音音樂等,以多元、跨界與融合的形式呈現寶島的豐饒、對多元族群與文化的開放性,猶如上帝包容世人的一切那般慈悲而溫暖。母親為邱美香傳道師的馬詠恩表示,與專輯同名的〈看月亮〉這首歌,歌詞雖然簡單,只是叫大家出來賞月,但對布農族而言,月亮就像在天上看顧著族人,按著它的陰晴圓缺來做事,有點像是老人家期待孩子平安長大。這張專輯除了收錄多首以現代流行樂方式重新詮釋與編曲的布農族古調,還有〈愛人如己〉、歌詠馬遠部落美好的〈固努安〉等自創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