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這是我應得的!

插圖/Bigla

◎莊老師

開學一段時間了,現在班上的熱門話題是期中考後的校外教學參觀。下課後同學們三三兩兩討論著想去的景點、要帶的東西、和誰一組……每個人都非常興奮期待著校外教學。

「各位同學,請回座位做好。」上課鐘響,老師暫停大家的討論:「現在發下繳費通知單,回家後記得請爸媽繳費後,收據要交回來。再來,我們要開始分組,每五人一組,各自找到好朋友,然後推選一位擔任組長……。」

老師利用這節課編組,並宣導安全事項。說明時,老師隱約注意到小安時不時看著繳費單,或發呆、或嘆氣,一副心不在焉、若有所思的樣子。

隔天一大早,老師進教室時,便發現平常經常遲到的小安居然已經在教室了。「早啊,小安,今天這麼早來。幫忙開電燈、開窗戶吧!」老師和小安打招呼後,便開始準備一天的工作。

「老師,我……我……」小安來到老師桌旁,吞吞吐吐的。

「有什麼事呢?你直接說啊!不用不好意思,況且這裡也沒有別人啊!」老師溫和的說,鼓勵小安有話直說。

「老師,我媽媽說,我的補助單怎麼沒有拿回家?」

「什麼補助單?」老師感到不解。

「就是校外教學繳費的補助單啊!」

「怎麼了嗎?為什麼媽媽叫你來要補助單呢?」老師依然不解。小安雖然是單親家庭,但是小安的媽媽有份穩定的工作,家裡也只有小安一個小孩,而且有車子、有房子,經濟條件算很不錯,因此,他並沒有打算給小安補助單。

插圖/Bigla

「媽媽說,以前都有,怎麼上了高年級就沒有了。況且,媽媽說我們是單親家庭,很辛苦的,所以媽媽要我向您要補助單。」既然起了頭,小安便開始毫無掩飾,理直氣壯起來了。

「小安,你知道那些補助的錢是怎麼來的嗎?什麼資格才能獲得補助嗎?」老師推了推眼鏡,望著小安。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從以前就沒有繳過錢,都是直接拿補助單的。媽媽說我們家狀況不同,我們很需要幫忙,我們是單親家庭。」小安有點急了,臉開始漲紅起來,越講越大聲。「媽媽說,這是我們應得的!」小安嘴裡突然冒出這句話,讓老師差點沒從椅子上跳起來。

「小安,首先,老師要告訴你,你可能誤解補助的意思了。這些補助款,是一些有愛心的人捐給學校的仁愛基金,特地要幫助有需要的人,而且補助的名額很有限,只能用在那些真正非常需要的同學身上。如果我們用在沒那麼需要的人身上,真正有需要的人就得不到幫助了。」老師心平氣和從頭解釋相關規定,嚴肅的對小安說:「雖然你是單親家庭,但繳這筆費用應該沒有問題,而且有同學更需要補助……」老師心想,必須跟小安媽媽好好溝通一下了。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你認為故事中小安和小安媽媽的想法正確嗎?的確,在這個社會,有不少人生活非常困窘,他們窮乏的程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可能一天只能吃一餐,因為沒錢,家裡被斷水斷電,而且因為繳不出房租,最後被房東趕出去,流落街頭。如果你們注意過路邊的街友,他們很可能就需要幫助,特別是工作與經濟上的援助。事實上,看看班上的同學,你可能就找得到需要幫助的人。

但是,不得不說,也有不少人沒那麼貧困,卻想盡方法得到補助,其實背後動機是出於貪心。然而,救濟的資源不僅珍貴,也非常有限,一旦用在錯誤的人身上,代表真正有需要的人反而得不到幫助,便形成另一種不公平了。因此,我們要有智慧分辨,誰才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話說回來,無論是不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都不應該像故事中的小安,覺得「這是我應得的」!我們應該明白,救濟的資源是出於眾人的愛心,這愛心是出於自願,而不是他們應該做的義務,是很美的奉獻。相對的,接受的人,不應該認為理所當然。

上帝的恩典也是如此,沒有人有資格得到上帝的拯救,因為我們每個人都犯了罪,但是,因為耶穌基督的犧牲,我們不付出任何代價,就能得到上帝的拯救。希望小朋友能珍惜,作明白恩典的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