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市場街的最後一站》 感恩的眼光

◎桃樂斯

你是不是偶爾會有事情很不順利、看什麼都不順眼的時候?心情不美麗的時候,即使是旁人眼中美好的事,我們看在眼裡,都像是被塗上黑色墨水一樣,感覺糟透了。

《市場街的最後一站》中的奶奶,卻是天天都有好心情,好像她從來沒有不順心的事情。她總是笑臉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即使她的生活並不富裕。

這一天,奶奶帶小杰上教堂,正當他們要離開時,天空下起雨來了。躲進傘下的小杰忍不住抱怨,奶奶卻對他說,樹木正在用一根大吸管喝這些雨水!只是,小杰怎麼看都看不明白。

小杰和奶奶等公車時,朋友搭著車子從眼前經過,向小杰揮揮手。小杰又說:「為什麼我們沒有車呢?」奶奶仍然幽默的對他說:「我們有噴火公車,還有變魔術的阿丹先生啊!」果然,公車停下來,「啪」的一聲車門打開,阿丹先生坐在駕駛座,微笑迎接奶奶與小杰。奶奶沒有騙人,車身畫著噴火龍的公車來接他們呢!

上了公車,小杰說:「為什麼做完禮拜都要去那裡?」故事看到這裡,我們還不知道奶奶要帶小杰去哪裡,但是奶奶卻說若沒有機會去那裡,是很可惜的事。只是,小杰並不認同奶奶這番話。

載著各式各樣乘客的公車繼續往前走,小杰問奶奶,旁邊那位盲人沒有眼睛要怎麼看東西呢?奶奶說,看東西不一定要用眼睛,耳朵也可以「看見」這個世界。此時,盲人用鼻子嗅了嗅周遭的空氣,轉頭告訴奶奶她搽的香水很高雅。盲人用這樣的方式告訴小杰,眼盲阻止不了他認識這個世界,相反的,他還能注意到明眼人沒看見的小細節呢!

這時小杰又見到兩個大男孩戴著耳機聽音樂,滿臉羨慕的說自己也好想擁有。奶奶的手指向對面揹著吉他的一位乘客說:「我們請前面這位歌手唱首歌就好啦!」吉他手好像隨時都準備好似的,二話不說拿起吉他撥弄琴弦,隨著樂聲響起,所有人都閉上眼睛,靜靜聆聽美妙的節奏,包括小杰。閉起眼睛的小杰,彷彿跟著音樂飛上天,似乎能夠看見老鷹飛過、蝴蝶在月光下飛舞,洶湧的海浪被一抹晚霞給包圍。眾人如痴如醉,直到歌曲結束,在場所有人報以熱烈掌聲。

市場街最後一站到了,奶奶牽著小杰下公車,踩在髒亂的街道上,繼續向前走。小杰不明白這裡為什麼總是這麼髒亂,奶奶笑說:「當你被髒亂圍繞,更能體會什麼是美好的。」小杰更不明白了,為什麼奶奶總是有辦法正面看待每一件事情呢?即使他看見一道美麗的彩虹正掛在他們要去的愛心廚房上方,他還是不明白。

不過,當他們走近廚房,開始看見熟悉的面孔時,小杰心中開始有一種真高興來到這裡的感覺。原來,「那裡」就是每個禮拜天奶奶帶小杰擔任志工的愛心廚房。奶奶生活並不寬裕,但是她想告訴小杰,周遭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她用行動教育小杰,雖然他們窮困,但是他們每天都能吃飽、每個禮拜能上教會,還能欣賞好聽的音樂,甚至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幫助他人。

心靈上的富足,比起金錢上的富裕來得重要。奶奶看到小杰的疑惑與慾望,沒有責備,而是充滿耐心,將小杰的眼光拉回現在擁有的事情上,享受當下。

「當你被髒亂圍繞,更能體會什麼是美好的。」這話說得真不錯!若眼光定睛在自己沒有的事物上,你永遠也快樂不起來,因為人的慾望是沒有辦法填滿的。

書翻到最後一頁,小杰正在等公車,我們不確定他們是忙碌過後,準備要回家了,或者又是另一個禮拜天來臨。無論是哪一個,小杰臉上自在快樂的表情,都是那麼一覽無遺!

《市場街的最後一站》

作者:馬特.德拉佩尼亞
繪者:克里斯汀.羅賓遜
譯者:宋珮
出版:小天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