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豬古力的跨年願望》 給我一碗南瓜麵!

◎桃樂斯

鎮上的跨年煙火「咻──」的一聲,往天空飛去後落在後方的山坡上。豬古力好奇的循著煙火的方向飛奔,只見被火花打中而躺在地上的大南瓜,飄散出濃郁的香氣,豬古力口水直流準備大快朵頤。

「啊──」豬古力張大嘴巴,手裡頭的南瓜也同時傳出聲音,但他不以為意,瞬間就一大口咬下。突然,南瓜裡跑出一位自稱駕駛流星而來的小精靈,他求豬古力不要再吃他的南瓜船了,並讓他許三個願望作為補償。聽到三個願望這種「好康」的事,豬古力立刻便點了一碗南瓜麵。小精靈卻對這個願望不太滿意,覺得他的救命恩豬有點笨,因為他最煩惱的,竟然是要點三碗,還是兩碗加一顆滷蛋。

於是小精靈提醒豬古力,從古至今每一個得到許願機會的人,通常會希望擁有用不完的錢或青春永駐的外貌。看到豬古力還是毫無頭緒,小精靈於是建議他先要一套漂亮的衣裳來穿。當年灰姑娘就是許了這個願望,最後才當上了皇后。雖然豬古力並不想當皇后(小精靈說他應該是「皇豬」),但他還是欣然接受小精靈的建議。

一陣亮光閃爍,光溜溜的豬古力穿上了全套的燕尾服,手裡卻還拿著吃一半的南瓜。小精靈不耐煩的告誡豬古力,要開始有所改變,不要再把自己當成一頭普通的豬,走路時頭要抬得高高的,把自己看成一個尊貴的人。

耳根子軟的豬古力乖乖照做,但是這個畫面實在太古怪了,讓一旁的貓頭鷹看得都傻了。

小精靈接著讓豬古力身上掛滿寶石,為了保障這些手鍊及戒指的安全,又給他蓋了一座堅固的城堡,再附贈一千名僕人。雖然這些東西都不是豬古力要求的,但是看起來好像很不錯,所以豬古力就開心的接受了。

一直沒有順利吃到南瓜麵的豬古力,在城堡睡了一晚後,呼喚僕人趕緊準備早餐。但是僕人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紛紛要求豬古力指派工作,例如誰要打蛋、誰要升火,養雞也要專門的人才行。已經餓得發昏的豬古力耐著性子分派了工作,但是僕人們各個都有意見,甚至有人要求他必須先支付薪水,你一言我一語朝豬古力蜂擁而上。豬古力被僕人嚇得逃出城堡,全身弄得髒兮兮又狼狽不堪,而出一堆餿主意的小精靈卻只是冷眼旁觀。

看到豬古力此時的下場,不禁讓人冷汗直流,因為我偶爾也會作白日夢,幻想有個小精靈讓我許三個願望。我已經想好了,第一個願望要有很多錢,第二、第三個願望也是好多、好多錢,因為有了錢,就可以買很多想要的東西,漂亮衣服要幾件有幾件,還可以買豪宅、天天吃美食。不過這樣到底要多少錢才夠呢?還是乾脆許願有花不完的錢好了,這麼一來不用出門工作,也不用動手做任何事,錢就會源源不絕滾進口袋,聽起來好美妙!但這是我讀完這個故事前的想法,看到豬古力的遭遇,我開始覺得三個願望根本是困擾,除了要煩惱許什麼願,還要擔心許願的後果,感覺真不妙。

說起來,其實豬古力一開始只是單純想吃碗南瓜麵而已,可惜沒有主見的他,被小精靈天花亂墜的話誘惑,結果搞得一團糟。幸好,結局很不錯,豬古力在一片混亂中,想起自己原本的願望,於是迅速脫掉髒兮兮的衣服、皮鞋,這些東西他根本不需要,就像他自己說的:「我是一隻豬!」是啊,豬古力只是一隻肚子很餓的豬,準備在歡樂的跨年夜裡享用美味的大南瓜。

進入新的一年了,雖然不會有一顆大南瓜載著小精靈送來三個願望,但是我們可以向上帝禱告,而且不必擔心像豬古力那樣得到一堆不適合自己的東西。很多時候,連我們都不曉得自己祈求的願望是帶來益處還是壞處,但上帝知道什麼才對我們最好。新的一年,期盼我們有智慧的按照聖經準則過生活,在上帝給的每個環境中得到益處。願上帝賜福大家,新年快樂!

《豬古力的跨年願望》

作者:王文華
繪者:陳完玲
出版社:巴巴文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