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亞伯的血

插圖/Dorothy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找看吧!


 任務NO.4 

地點:創世記4章1~16節

夥伴:聖父、該隱、亞伯


◎小佑哥哥

亞當和夏娃因著違反行為之約,被上帝趕離伊甸園。後來亞當和夏娃生了孩子,哥哥叫該隱,弟弟叫亞伯。兩個孩子長大後,該隱種地,亞伯牧羊。

雖然該隱與亞伯工作不同,不過他們都會奉獻給上帝。該隱是作農的,他獻上地裡出產的作物;亞伯是畜牧的,他奉獻的是羊群中頭生的羊和脂油。可是,上帝喜歡亞伯獻的祭牲,不喜歡該隱獻的土產。

該隱殺亞伯

這下子該隱不高興了,他覺得上帝厚此薄彼,明明都是獻祭,怎麼會有差別待遇?上帝對他說:「你為什麼生氣?為什麼垂頭喪氣呢?你若做得好,就會相信我的決定都是對的,你可以心安理得。你若做得不好,罪就會纏上你,只是你應當制伏它。」該隱聽了,沒有反省自己,反而更加火冒三丈了!

憤恨不平的該隱,氣沖沖找上亞伯理論,沒想到一言不合,竟然把亞伯給殺了!

亞當犯罪時,上帝曾經問亞當:「你在哪裡?」這次祂也問該隱:「你弟弟亞伯在哪裡?」該隱卻裝做不知道:「我哪知?我弟弟又不是歸我管。」

全知全能的上帝既然知道亞當違背約定,當然也知道該隱做的勾當,於是對他說:「你知道你做了什麼嗎?你弟弟的血流到地裡在向我喊冤了。」接著上帝宣判,該隱未來要很辛苦才能謀生,在這世上常常流離失所。

該隱聽了,苦苦哀求上帝:「這個刑罰太重了,我受不了啊!祢趕我離開這裡,躲著祢,我流浪的時候,別人看到我就會殺我。」

於是上帝為該隱留下一個記號,以後若有人殺該隱,就會受到七倍的懲罰。之後該隱便離開了上帝,到伊甸園東邊生活。

善與惡的戰爭

該隱殺亞伯,是人類史上第一樁謀殺案,但是聖經沒有大灑狗血,寫得很煽情,反而平鋪直敘事發緣由、經過及後續。這段記述最常引人好奇的是:為什麼上帝不喜歡該隱的祭物呢?

我們讀聖經,要秉持一個重要的態度,就是聖經寫得很清楚的,我們盡力明白;沒有寫清楚的,我們就不妄自揣測,承認不知道。

從該隱和亞伯的悲劇,我們曉得人類很早以前就開始向上帝獻祭。但決定祭物是否獻得好,在於接受獻祭的上帝,因為祂知道人內心的想法,按人的動機決定奉獻是好是壞。

創世記雖然沒有明說為何上帝喜歡亞伯獻的祭,但新約聖經就寫明亞伯的祭是出於信心而獻(希伯來書11章4節),約翰一書則說該隱是屬撒但的(3章12節),意思是他其實不信上帝。

該隱面對惡行被揭發,反應和爸爸亞當一模一樣,都想掩蓋、推託,甚至怪罪上帝。上帝懲罰他時,他不僅沒有後悔,還只會抗議上帝的刑罰太重,一點都沒有反省自己造成的傷害。反過來,從上帝對該隱的判決,我們看到上帝對人是何等寬容與忍耐啊!

耶穌在哪裡?

亞當犯罪後,上帝說蛇的後裔要和女人的後裔為仇,這咒詛第一次實現,就是在該隱和亞伯身上。該隱和亞伯分別代表撒但(蛇的後裔)與人(女人的後裔)兩個陣營,他們開始了善與惡的戰爭,而這場戰爭最終延續到耶穌基督身上。

從很多方面,我們可以看出亞伯與耶穌類似的地方,聖經藉著亞伯預表基督。亞當、夏娃的兒子亞伯流了血,上帝的兒子耶穌也流了血。亞伯的血從地裡喊冤,耶穌的冤屈比亞伯更大,因為亞伯雖然無辜被殺,但他仍是罪人,耶穌卻完全無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然而,耶穌流的血,遠比亞伯流的血意義更重大,因為耶穌的血使人罪得赦免,相信祂的人,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人不再靠行為得救,而是完全倚靠恩典,這就是恩典之約。聖經說耶穌的血所傳的信息比亞伯的血更美(希伯來書12章24節),因為耶穌的血設立了新約,這個信息不是審判,而是拯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