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好好玩】寫得多,好厲害

◎劉曼肅

有個孩子悠悠的對我說:「我問學校的作文老師怎麼寫作文,他只對我吼說:『你就寫啊,寫啊!』」孩子繼續說:「學校的老師只會規定字數,那個老師自己都不會寫作文!」

「你們覺得身邊的大人會不會寫作文呢?」我不禁這樣問孩子們。出乎意料的,大部分孩子堅信他們的父母不會寫作文,理由是,他們從未見過父母或老師寫作文,孩子眼中的大人,只會逼孩子寫大人自己都寫不出來的作文!

逼孩子寫作文,大人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要求字數,結果是孩子感受不到寫作文的樂趣,只想湊字數而已。如果考試不考作文,就不必這麼麻煩了。

為了破除字數魔咒,有時我拐著彎問問題,孩子們會七嘴八舌的討論,有時是哄堂大笑,有時是竊竊私語。然後,我從未失望,我會看見他們一個個眼睛發亮,神情振奮的埋頭書寫。

插圖/Dorothy

寫作時,我希望孩子將關注力放在內容,而不是字數。字數鬆綁之後,他們的腦袋變得靈活,漸漸能夠埋頭書寫。有些人一張稿紙不夠,站起來拿第二張,拿新稿紙時,有一股不言而喻的成就感:「看,我寫了這麼多!」那繼續埋頭操筆的姿勢裡有一股自豪,令所有同學為之側目。對於此事,我保持一貫的沉默,我不規定字數,我永遠只會輕鬆的說:「隨便你寫多少字都可以,字數沒有限制!」

然而,教室忽然變成一片甜美安靜的汪洋,只剩下寫字的微小漣漪迴盪,每個孩子都優遊在自己無邊無際的創作世界了。看這情形,我宣布:「今天用最快的速度寫作,不會寫的字暫時用注音,不要發問,不要打斷任何人的思緒。」有人問:「我的字會寫得比較潦草,可以嗎?」我說:「可以,只要我看得懂就行啦!」交卷時,有的孩子還會為潦草的字跡道歉。

我只想試試孩子,當他們腦中已經充斥著靈感,如果不受打擾,多少時間可以完成?沒想到大半的孩子都可以半個小時寫超過四百字!

當有人低聲驚叫:「他拿第三張稿紙了!」教室裡飄蕩著一股濃濃的戰鬥氣氛,隱約之中,有些孩子暗暗自詡:「下次我也要把頭抬得高高的去拿第二張稿紙!」我知道,下一堂課,會有更多人來要第二張稿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