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我媽媽才是超級英雄》我心中的媽媽PK大賽

◎布瓜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到了!教室裡,一身鵝黃色的蘇曼老師舉起手,對著全班同學說:「我們來畫卡片送給媽媽吧!」

小女孩好奇的說:「什麼是母親節?」

隔壁的同學保羅也不甘示弱,咬著綠色畫筆問:「為什麼這一天要為媽媽慶祝?」

小女孩高高舉起手,問蘇曼老師她要畫什麼送給媽媽。但蘇曼老師叫他們:「安靜!」

一連三個問號,揭開了一場不平凡的比賽。小女孩和保羅開始你一言、我一語比較誰的媽媽厲害,誰的媽媽才是「超級英雄」!

我媽媽最厲害的是……

首先是小女孩的媽媽,她不但會開車、認真聽人說話、很會穿高跟鞋,還會講許多語言。而保羅的媽媽不但走路飛快,還有只要碰到就會很癢的身體部位和很暖和的身體部位。我們可以看到左、右頁畫面壁壘分明,左邊是小女孩的媽媽,右邊是保羅的媽媽,兩人你來我往,簡直是槓上了!

小朋友發現了嗎?兩個人從五官、外型到交通工具,一一描述、炫耀著心目中的媽媽,而且透露了兩個媽媽都有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地方。

譬如小女孩的媽媽很會打噴嚏,所以洗澡時不用蓮蓬頭;保羅躲到媽媽身邊就不用擔心淋雨,是因為媽媽身材很胖嗎?還是……?答案就在故事畫面中!最讓人捧腹大笑的是,看來兩位媽媽都和動物很熟呢!不只如此,我猜想每個小朋友的媽媽可能都和動物有一定交情,要不要猜猜看為什麼呢?

咦?和保羅吵翻天的小女孩名字到底叫什麼呀?第一頁的牆上有提示喔!如果還是找不到,不妨看看故事結尾,透過其他小朋友喊出的名字,可以再猜看看。老師不是明明叫他們安靜嗎?超翻天的兩人,最後到底有沒有完成老師的作業呢?你找到了嗎?

經典台詞再現,如何說愛?

母親節是記念母親辛苦養育我們的日子,當然我們不能只在母親節才做這件事,就像小女孩說的,在她的眼中:「媽媽就是厲害到值得常常慶祝!」

有些小朋友可能比較喜歡別人的媽媽,譬如布瓜姊姊就很羨慕保羅的媽媽,可以一次提好幾百樣東西,還有特異功能可以嚇跑恐龍!你呢?不要擔心說老實話會惹媽媽生氣,這是個好機會,可以跟媽媽聊一聊為什麼你比較羨慕或喜歡別人的媽媽!

此外,這本繪本也有許多地方向另外兩本經典談愛的繪本致敬。除了重現《猜猜我有多愛你》中的經典台詞:「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再──再──繞回來。」小女孩說的這句讓人有點悚然一驚的台詞:「我媽媽連我都想吃,她太愛我了。」也讓人聯想到宮西達也霸王龍系列的《嘿嘿嘿嘿嘿,看起來好好吃》。

小朋友,你的媽媽喜歡怎樣表達對你的愛呢?你喜歡哪些方式?趁著母親節到來,聽聽、想想媽媽的愛,也找個方式好好表達你對母親的愛吧!

親子想一想

1.在你心中,媽媽是什麼樣子呢?跟著書裡的保羅或瑪塔,先從外觀的頭髮、出門的方式開始說說看。接著,媽媽通常怎麼回答你的問題和願望?媽媽會說哪些與動物有關的形容詞呢?

2.找一找聖經出埃及記20章,十誡中有一條誡命與父母有關,讀一讀、想一想。最後向上帝禱告,祈求祂保守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因為敬畏上帝而遵行這條誡命。

《我媽媽才是超級英雄》

作/繪:卡特琳娜‧高斯曼‧漢瑟爾

譯者:林敏雅

出版社:水滴文化

※本版插圖經水滴文化授權使用,取自《我媽媽才是超級英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