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復活的盼望

【小雅姊姊默哀報導】今年的農曆年,讓所有台灣人都很難忘。除夕前一天,也就是小年夜凌晨,大家都被劇烈的地震搖醒,接下來整個農曆年期間,大家都在關心台南的救災狀況,每一天都有人被救出,每一天也都有人死亡。小朋友一邊和家人吃著年夜飯,一邊看著新聞不停播報許多令人傷心的畫面,有人受傷了,有人在哭泣,心裡是什麼感受呢?我們都希望每個人能夠好好過一個平安的年,但是有人被救出,有人永遠離開了。

我們很真實的看到,生命是這麼無法掌握,這麼無法預知,而且這麼脆弱。只要活在這個世界一天,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無法避開世界的苦難。

先知哈巴谷在見到國家、同胞受難的時候,忿怒又困惑的問上帝,為什麼好人跟壞人的下場好像差不多呢?甚至有時候,上帝容許壞人可以得到勝利,卻讓好人一直受苦?上帝不是說自己是公義的嗎?上帝沒有直接回答哈巴谷的問題,只說審判必來,「然而義人必因信得生。」(哈巴谷書2章4節)這一句話對絕境中的人而言,是莫大的安慰。在耶穌還未降生就寫成的哈巴谷書裡,「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可以說是義人必因為上帝的信實而生存,或者必因為他對上帝的信靠而生存下去。

到了新約時代,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上,親自成為與我們一樣的人,並親自受苦、受死,這句「義人必因信得生」便成為更有確據的盼望。因為耶穌也親自為我們復活,讓因信稱義的人,因為相信耶穌,而能得到永生。這個「因信得生」,不只是生命的延續,也是得到永遠的生命。當我們知道自己有永遠的生命、有一天必然復活,死亡就不再讓我們感到絕望,而是息了地上的勞苦,進入與耶穌同在的美好當中。

然而,耶穌也要我們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我們看著新聞時,也會為受難的人流下同情的眼淚。帶著復活盼望的基督徒,一方面知道死亡不是終點,一方面為死亡感到痛苦,也為別人的苦難哀傷。保羅勉勵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哥林多後書4章10節)雖然小朋友應該都還不像保羅那樣受盡苦難,但保羅強調的是,不論遇到怎樣的苦難,基督的復活都是我們最終盼望的依據。復活節將到,讓我們記念在苦難中的人們,傳福音給他們,帶給他們復活的盼望。

家長聯絡簿

親愛的爸爸、媽媽,受難週時,請帶著小朋友特別記念在震災中罹難的人,為他們的家屬祈禱,希望他們早日走出悲傷;並勇敢傳福音,報揚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復活的好消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