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世世代代的想念

【小雅姊姊淋雨報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雖然是唐人杜牧的詩,但台灣在清明節時候,也常常會下起雨來,讓人在懷念過世的親人時特別感傷。小朋友,你的家都是怎麼樣在清明節時候記念祖先的呢?

前陣子台灣有一個非常有名的企業家過世了。這位企業家開創一個很大的事業集團,賺了很多錢,但他過世之後,他不同太太所生的兒子們卻開始爭奪遺產,讓人看了覺得難過。企業家如果還在世,一定希望孩子彼此合作,學習他的創業精神,回饋社會。

趁著清明節,我們可以思想我們記念的親人是什麼樣的人?他對我們的生命又造成什麼影響?他曾經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以致讓我們懷念他?這個追思的過程,不只是抒發我們的想念之情,也是回顧我們生命的根源,因為正是這些與我們生命息息相關的人,造就了今天的我們。例如,是爺爺搬到某個地方住,以致你在某個地方出生;是奶奶開始學習讀書,所以爸爸和你都成為喜歡閱讀的人;又或者,是因為爺爺信了耶穌,爸爸也成為基督徒,以致你成長在一個基督信仰家庭……。

這就像聖經裡面常常寫了一大段很長的家譜一樣,誰是誰的兒子,誰生了誰……世世代代的傳承,呈現在這些像電話簿一樣的家譜裡面。奇妙的是,每一個名字,上帝都認識;每一個名字,上帝都為他們一生做了安排;每一個名字,也都在上帝主導的歷史中佔了一席之地,都在上帝測不透又極其豐富的計畫中被使用。

因此上帝對以色列百姓說話的時候,常常說自己是「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讓以色列人一聽就知道他們的祖宗與這位上帝發生的各種歷史故事,包括上帝怎麼樣帶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本家,怎麼保守以撒及雅各,以致於後來有整個以色列民族。也讓人知道,這一位上帝超越時空、掌管歷史,在每個世代當中掌權,也揀選祂的僕人,實現祂的應許。

小朋友,你在清明節懷念哪一位親人呢?他的笑臉是否栩栩如生出現在腦海裡?現在你可能是從父親或母親口中,藉著一些照片認識這個親人,但或許他在你很小的時候抱過你、親過你。當我們在清明節懷念已故的親人時,讓我們也感謝神的恩典,透過這些人賜福給我們。讓我們期待自己能被神使用,繼續傳承下去。

家長聯絡簿

親愛的爸爸媽媽,清明節可帶著孩子細數家譜,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生命根源軌跡。藉此告訴他們,上帝的恩典世代綿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